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份额缩水4000亿份 各类基金申赎数据分化加剧

    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反映市场投资热度的申赎数据也随之浮出水面,基金份额缩水超过4000亿份。据天相投顾统计,在股市持续下跌的背景下,各类基金的申赎数据分化加剧。仅指数基金与债券基金获得净申购,其余类型的基金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净赎回。一增一减之间,折射出市场避险情绪愈加浓厚。

    另一个新现象是,在连续多个季度获得净申购后,货币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罕见的资金流出迹象,而这与其收益率下降不无关系。

    仅债基与指基获得净申购

    2018年四季度股指持续下跌,市场低迷令各类基金申赎数据分化加剧。在所有种类基金中,只有风险偏好较低的债券基金以及能够满足大资金配置需求的指基获得净申购,其余种类都遭遇资金净赎回,资金撤离迹象明显。

    债基与指基获资金追捧
    债基与指基获资金追捧

    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指数基金获得521亿份净申购,债券基金获得2341亿份净申购,净申购比例分别为0.11%、9.57%。

    一位基金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指数基金获得资金青睐与去年ETF火热不无关系,而避险性较好的债券基金受到资金追捧,则与债券市场走出牛市行情、债券基金收益普遍不错有关。此外,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那些风险较高的基金不断遭遇资金撤离。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积极股票基金、QDII、混合基金、商品基金净赎回分别为30亿份、21亿份、434亿份、50亿份。

    货基遭遇罕见资金流出

    一个值得关注的新现象是,在连续多个季度获得净申购后,去年四季度货币基金出现了罕见的资金流出迹象。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货币基金净赎回高达6407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7.84%,到2018年年底份额只剩下75320亿份。而前几个季度货币基金获得了不同程度的净申购,2018年一季度获得5478亿份净申购、二季度获得3966亿份净申购、三季度获得4845亿份净申购。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遭遇资金撤离与不断下滑的收益率不无关系,也与中短债基金火爆进而分流资金等因素有关。进入2018年下半年,在多方夹击下,货基的收益率不断下滑,这其中有监管趋严因素,也有资金面相对宽松等因素。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初资金面依旧会保持宽松,货基的收益率还将继续承压。

    万得基金最新发布的货币市场周报显示,上周(1月12日至1月18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2.75%,环比下跌了15个BP。资料显示,在2017年货基的黄金年代,收益率超过4%的货基随处可见,个别货基的收益率甚至突破7%。一位私募研究员曾向记者感叹,收益率持续走低的货基已无法满足资产配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