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硬科技公司提交IPO辅导备案 科创板建设正在加速

    继披露中微半导体IPO辅导备案后,证监会网站又公告澜起科技于近日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IPO辅导备案。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近期上海、浙江等多地证监局接连披露一批硬科技企业提交IPO辅导备案。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拟IPO企业此时密集披露辅导备案信息,瞄准的应是科创板,这意味着科创板建设正在加速。对此,有中介机构人士证实,机构推荐的科创板首批企业确实大多是硬科技公司。

    澜起科技开启上市进程

    从纳斯达克回归的明星半导体设计公司澜起科技终于要冲刺A股IPO了。证监会网站21日公告,澜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澜起科技”)已于14日向上海证监局提交IPO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在业内人士看来,澜起科技在这个节点披露IPO辅导备案,应是瞄准科创板。

    硬科技冲刺A股IPO
    硬科技冲刺A股IPO

    澜起科技因私有化而广为资本市场所熟知。2014年6月,浦东科投联合中国电子(CEC)旗下中电投资宣布,以6.9亿美元收购澜起科技。此后,澜起科技上市的消息几度浮沉。

    当时,收购方看中的是澜起科技的“内存接口芯片”。据悉,在内存接口芯片领域深耕十多年后,澜起科技成为全球唯一可提供从DDR2到DDR4内存全缓冲/半缓冲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尤其是澜起科技发明的DDR4全缓冲“1+9”架构成为了国际标准,相关产品进入全球主流内存、服务器和云计算领域。

    在私有化后,澜起科技开启“二次成长”。公司于2016年1月联合Intel、清华大学成立合资公司,联合研发安全可控CPU,推出津逮·安全可控平台(CPU平台解决方案),在业界首次实现了硬件级实时安全监控功能,并可用于人工智能领域。

    根据辅导备案情况报告,澜起科技成立于2004年5月,注册资本10.17亿元,法定代表人杨崇和。公司主营是为云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以芯片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提供高性能且安全可控的CPU、内存模组以及内存接口芯片解决方案。

    华西股份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旗下一村资本在成立之初投资了澜起科技。公开资料显示,澜起科技的机构股东包括上海临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临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临骥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信证券、金石中睿一期/二期、珠海融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一批硬科技公司提交IPO辅导备案

    到底什么样的公司才能拿到科创板的“门票”?有中介机构人士表示,科创板第一批挂牌企业大概率是创新技术和能力的硬科技公司,集成电路(半导体)类公司更可能是大热门。此前,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微半导体”)已于11日提交IPO辅导备案,公司拟向上交所申报,辅导机构为海通证券、长江证券。

    资料显示,中微半导体是集成电路设备领域的明星公司,目前已进入到5nm制程集成电路设备的工艺研发。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近期上海、浙江、深圳等多地监管局接连披露,一批有原创技术的科技企业提交了IPO辅导备案文件。

    比如,浙江证监局于1月15日公告,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虹软”)提交了IPO辅导备案文件。虹软成立于2003年,是计算机视觉行业领先的算法服务提供商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三星、华为、OPPO、vivo等知名设备制造商提供个性化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虹软的目标就是科创板。”有接近公司人士透露。公开资料显示,虹软的股东包括绍兴柯桥天堂硅谷远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松禾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另外,深圳证监局辅导企业工作进展情况表显示,2018年12月份,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传音控股”)、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电子、生物医疗类公司也先后提交了IPO辅导备案。其中,作为智能手机品牌商,传音控股是行业隐形冠军,被称为“非洲之王”。

    记者查阅,新界泵业曾于2018年3月筹划收购传音控股,最终失败。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的股东之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竺洲展飞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最终控制人为紫光集团及赵伟国;另一股东深圳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则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

    “虽然现在最终标准未定,但各家中介机构推荐的第一批公司都是硬科公司。”上述中介机构人士认为,除了澜起科技和中微半导体外,之前已经披露IPO辅导备案的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也都有可能登陆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