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业去年经营情况浮水面 中信信托净利润排名第一

    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18年的经营数据,刚刚过去的2018年,信托业的整体经营情况也大致浮出水面。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信托业净利润排名前三甲的公司分别为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和重庆信托。其中,这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是34.2亿元、31.7亿元和30.6亿元。

    此外,华能信托、华润信托、中融信托、建信信托、外贸信托和江苏信托等信托公司的净利润排名目前也比较靠前,截至发稿暂居于行业前十。从排名情况看,行业头部公司的净利润排名大体保持稳定,但在已经披露财务数据的信托公司中,仅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三家公司净利润超过30亿元。

    中信信托固有业务表现
    中信信托固有业务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外贸信托、五矿信托和中海信托等公司进步颇大,净利润排名都居于行业前列。就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而言,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航信托。具体数据分别为55.9亿元、38亿元和29.3亿元。需要指出的是,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行业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信托业整体经营承压明显。

    中信信托金融实验室整理的数据显示,从目前银行间市场已披露的60家信托公司经营数据看,2018年这60家公司的整体营业收入下滑了9.6%,整体净利润下滑8.4%。同时,60家信托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9.34亿元,共有40家信托公司净利下滑,占比近六成。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2018年信托行业整体业绩表现欠佳,一方面是因为信托业务没有特别好的表现,大体与2017年持平,同时还受到了风险项目及资金端的制约。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也令信托公司的固有业务受到影响,导致投资回报明显下降。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环境变化和监管趋严的大形势下,即便是2017年业绩排名位居前十的第一梯队公司,在经营发展方面也呈现出差异化走势,如中信信托、平安信托等头部公司,能保持业绩的相对平稳,已属不易。

    记者注意到,作为行业龙头之一,平安信托2018年下半年率先进行了战略转型,从“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私募投行”三大业务转型到聚焦“金融服务、私募股权、基建投资、投行投资”四个业务方向。对于新战略,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战略旨在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以多种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强机构资产管理与产品供给。

    作为老牌劲旅,中信信托2018年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高达55.9亿元,这不仅比第二名平安信托高出一大截,更是创造了中国信托业历史上的最高记录。业界观察人士认为,从各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来看,信托行业各家公司的利润构成和业务结构差异较大。在市场环境较差的情况下,依靠信托本源业务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相比之下,中信信托今年固有业务表现一般。但有一些业绩排名相对靠前的信托公司,其主要利润来自于固有业务的投资收益,自身经营利润占比较少,如江苏信托便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