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年市场全线下跌 过半高净值客户证券投资亏损

    近期,上海证券报对逾300名券商投资顾问及其服务的高净值客户开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去年全线下跌的市场中,超过半数的高净值客户证券投资亏损。展望未来,被调研的投顾普遍预计,宏观经济政策整体将适度加大宽松力度,再加上外资持续进入改善股市流动性等,2019年的A股可能先抑后扬,最终年线小幅收阳。

    2018年大盘趋势性下调,全年累计跌幅达24.6%,高净值客户的证券资产缩水。调查显示,资产为100万元的客户较去年初增加了5个百分点,资产在3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的客户则相应减少了5个百分点。不过,证券资产在千万元及以上的超高净值客户受到的冲击最小,占比与年初持平。

    投顾调低今年行情预期
    投顾调低今年行情预期

    与资产缩水相对应的是,过半高净值客户在2018年投资股票亏损。其中,亏损超过15%的客户同比增加了29个百分点,亏损幅度介于0至15%的客户与上年持平。不过,仍有高达36%的高净值客户录得正收益。

    保持较高仓位是导致高净值客户在2018年投资亏损的主要原因。在过去一年里,高净值客户的投资仓位整体变动不大,有六成高净值客户在过去一年保持四成及四成以上的仓位。

    债券市场在过去一年持续走牛博得高净值客户的青睐。调查显示,有55%的受访客户称在四季度增加了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投资,环比增加了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呈渐进趋势。在2018年风险偏好整体下降的背景下,投顾降低了A股2019年行情的预期。

    调查显示,有74%的投顾看涨2019年的A股走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占比大幅减少了15个百分点。其中,预期全年涨幅超过5%的投顾比例为28%,同比下降了17个百分点,而预期涨幅在0至5%区间的投顾占比多了3个百分点。

    今年大盘运行节奏方面,投顾普遍认为,市场不会出现明显单边下跌或单边上涨走势。其中,有45%的投顾认为,大盘将呈现先跌后涨的格局,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另有34%的投顾认为,今年A股市场将反复震荡,部分板块大涨,同比减少11个百分点。

    经历2018年的熊市行情后,投顾眼中的最佳策略从2018年的价值投资向主题投资回归。看成长股反弹的投顾多了起来,而看好蓝筹股及周期股相应减少。调查显示,有30%的投顾认为,2019年市场运行格局将呈现成长股横盘,周期股、蓝筹股反弹的格局,持这类观点的投顾占比最高;有21%的投顾认为,2019年的市场格局将呈现成长股反弹,周期股、蓝筹股震荡整理的格局,同比增加5个百分点,升至次优选择。

    不过,多数投顾认为,大盘股在2019年的表现将较为坚挺。接近七成的受访投顾认为,上证50指数将在2019年走出横盘或反弹行情。就短期而言,近半数投顾预计,上证综指今年一季度的波动上限为2700点,波动下限为2500点。但对于投资机会,投顾的预判分歧较大。有29%的投顾最看好科技成长股在2019年的表现,有21%的投顾看好金融股,有16%的看好科创板概念股,看好周期股、消费白马股的投顾占比均为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