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升股份迎来新归宿 湘投控股将接掌公司

    历经等待与辗转后,华升股份迎来新的归宿,湖南国资委旗下老牌创投、资产管理及产业投资与经营平台——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湘投控股”)将接掌华升股份。

    华升股份今日公告,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湖南省国资委相关文件,根据《湖南省国资委关于下发<湘投控股合并整合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方案>的通知》,经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采取无偿划转的形式,将湖南华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升集团”)资产、业务、人员等整体划转至湘投控股。

    湖南国企整合再迈一步
    湖南国企整合再迈一步

    之前,湖南国资委直接持股华升集团100%股份,华升集团持有华升股份40.31%股份;股权划转后,湖南国资委则通过100%控制的湘投控股间接持有华升集团100%股份,华升集团仍持有华升股份40.31%股份。

    尽管华升股份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在股权划转前后均未发生变化,但湖南国资这一“小动作”实际蕴含大寓意。这是湖南国资在国企整合上的最新一步,湖南省属一级国企再减少一家。

    最近几年,湖南国资一直在持续推进省属监管企业整合。2017年,湖南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取得较大成果,省属监管企业从36户整合至29户,完成了2017年“整合至30户以内”的目标任务。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将省属国企整合至24户左右。

    就在2018年11月召开的2018年度湖南市州国资委工作座谈会上,湖南国资委相关领导表示,下一阶段,要紧紧围绕“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目标要求,以加强国企党建为主线、以加快推动布局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整合为重点、以提升国有资本流动性为核心、以盘活资产提升质效为抓手,加快培育一批地方经济发展的台柱子企业和骨干企业。

    华升集团主要涉及纺织服饰、智能制造、制药机械、粉末冶金、国际贸易五大事业板块,但相对体量较小。2016年前后,华升股份曾停牌筹划重组,根据公告,当时由于交易各方对标的资产的范围确定以及交易方式未达成一致,华升股份终止了该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本次股权划转有望给华升股份带来“新希望”。公告显示,湘投控股成立于1992年7月,注册资本60亿元。湘投控股官网介绍称,其下辖20余家全资和控股企业,形成了以电力能源、金属材料、电子信息、酒店旅游为主导的产业投资与经营,以湘投高创投和湘江产业基金为主体的创投与金融,以及资产管理三大业务领域。截至2017年底,湘投控股拥有全资、控股企业30家,总资产445亿元,净资产16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