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五大引领指数上线 成分股行业表征性突出

    新三板五大引领指数于2019年1月14日正式上线。根据指数方案,引领指数为静态指数,收盘后计算并公布当天收盘点位。周一,五大引领指数中有四只指数收涨,其中三板龙头上涨0.07%,创新成指成交额超过2000万元。

    五大指数四只收涨

    根据指数方案,五大指数为创新成指、三板龙头、三板制造、三板服务与三板医药,均以2018年12月20日为基准日,基准点均为1000点。周一收盘,创新成指报980.46点,上涨0.04%;三板龙头为1031.75点,上涨0.07%;三板制造为1004.76,下跌0.10%;三板服务为1001.50点,上涨1.08%;三板医药为977.02点,上涨0.14%。

    新三板引领指数开门红
    新三板引领指数开门红

    创新成指的成分股中,众信科技、鹏海制药、华江环保分别以99.20%、81.52%、39.81%的涨幅排在前三位,同时华江环保、鹏海制药分别是三板龙头指数、三板医药指数的成分股,为该两大指数的上涨贡献不小。

    从成交量与成交额来看,创新成指以563.60万股、2375.58万元的成交数据排在五大指数之首,维泰股份周一成交204.90万股,1039.37万元,股价收涨2.56%。三板龙头指数周一成交量为35.50万股,成交额为200.25万元。

    根据指数方案,五大指数的成分股数量并不一致,创新成指样本股共434只,三板龙头样本股51只,三板制造、三板服务、三板医药分别有100只、200只和50只样本股。全国股转公司明确,下一步将持续关注指数走势,跟踪分析样本股的各项运行情况,根据市场需求完善选样方法、优化指数和样本股的行情展示,以充分发挥新三板的市场效应,提升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

    三板龙头优中选优

    根据指数方案,三板龙头指数成分股覆盖的行业最为广泛,共有17个非金融类行业,有环保、房地产管理与开发、互联网、餐饮与休闲、医疗保健、新能源等,其中有不少知名企业,如神州优车、华强方特、开心麻花、钢银电商等。从市值上看,51只成分股中共有41只市值过亿元。从业绩上看,这些企业去年上半年收入都比较良好,50家企业营收超过亿元。

    对比三板做市指数可以发现,做市指数主要以市值与成交额进行选样,尤其十大权重股都是市值大、交易活跃的企业。三板龙头指数成分股中,周一仅9只有成交,这也说明了新三板公司中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可能因为交易不活跃而被市场忽视,从而导致企业对市场的获得感不强。

    对于成分股的筛选,全国股转公司表示,考虑到新三板作为海量市场,投资者发现优质企业的难度较大,虽然前期通过市场分层提高了优质企业的辨识度,但仍有部分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未被市场挖掘,有必要通过指数的引导,进一步提升市场投融资对接效率。此次指数编制将尚未发生交易的龙头企业纳入指数样本,以期通过这一指数编制的重要探索,促进和引领市场投资,提升新三板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