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瞄准高端制造业 重点布局量价齐升的龙头企业

    许久没有同时看好一个板块的主流保险机构,这回一致瞄准了A股市场的高端制造业。这是记者近期与多家大中型保险公司交流时,了解到的最新信息。受访的多家主流保险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最近主要关注新能源汽车、5G、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业板块,重点布局量价齐升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不仅短期投资价值大,而且中期看也有持续配置价值。

    他们给出了两点理由:一是,高端制造业迎来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上至各部委下至地方政府都在陆续出台政策,加快推进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预计未来政策还将继续向这方面倾斜。二是,在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必然会鼓励和推动企业兼并重组以及战略合作,提升新产能门槛,加速提升产业集中度,意在打造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头部公司。

    高端制造业板块受追捧
    高端制造业板块受追捧

    从数月前并无具体聚焦的板块,到如今明确一致地看好高端制造业,保险资金操盘思路的变化背后,折射出机构投资者信心与元气的逐渐恢复。而这主要源于货币政策边际放松下,流动性的改善。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称,股市短期在流动性改善中有所修复,当下以及未来一个阶段的大类资产配置的驱动力,大概率仍是政策和流动性。

    京沪多家保险机构分析认为,此次人民银行降准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更关键的是,后续政策想象空间被打开,政策推动下的A股结构性机会弹性较大,应该乐观向前看,并积极把握配置机会,布局“旺春行情”。

    除高端制造业之外,保险机构还推荐了另外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短期来看,直接受益于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金融板块,比如券商、地产;二是,虽然短期一个月内弹性可能偏弱,但从季度配置的价值来看,在稳增长逻辑下具备了较好配置价值的板块,其中将优先选择轨道交通、建筑、机械、电力投资等行业。

    债券市场方面,人民银行放松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叠加海外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上周国内债市大涨。年后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利率债收益率曲线整体趋于陡峭化,十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一周下行16.5BP。信用债也出现明显上涨,3年期至5年期中票信用利差压缩幅度在10BP上下。

    一家保险机构固定收益方面的资深分析师表示,美国12月制造业PMI大幅回落,结束了此前高位震荡的态势,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加,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向降息预期转变。此外,国内汇率对货币政策的约束下降,从降准置换MLF消息被宣布的当日市场表现来看,汇市对降准消息基本无反应,股市大涨,债市则已基本提前消化了1月降准预期。

    对于未来债市的预判,多位保险机构债券方面资深人士认为,考虑到当前宏观政策的核心在于“加大逆周期调节”,未来MLF和逆回购利率可能存在一定的调降空间。预计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将持续,叠加社融企稳尚待时日,对地方债的冲击可能相对有限,债市趋势依然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