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发布八大细分行业信披指引 完善信披规范体系

    28日,上交所在其官网正式发布了第21号至第28号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从2019年1月1日起,沪市集成电路、航空船舶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医疗器械、食品制造、黄金珠宝饰品、影视、家具制造、有色金属等八个细分行业的公司将执行各自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此外,上交所对前期已颁布的电力、医药制造、光伏、服装等四个行业指引进行了修订,此次一并颁布,亦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

    适应沪市公司结构变化

    随着这一批分行业信披指引的颁布,沪市自2015年以来推出的分行业信披指引已经增加至28号。此次推出的第四批指引,进一步完善了沪市行业信息披露规范体系,也呼应了沪市上市公司行业结构优化的新进展。

    促进沪市公司质量提升
    促进沪市公司质量提升

    除新制定八项指引外,上交所此次还集中评估了前期发布的二十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对电力、医药制造、光伏、服装行业等四项指引予以修订。从修订情况看,部分指引是在行业变革背景下对指引条款适应性的调整。例如,电力指引增加了上市公司参与市场化交易及经营售电业务相关信息的披露要求;医药指引充分考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政策要求。此外,指引修订也综合考虑了公司信息披露成本,对个别条款进行优化。例如,服装类公司加盟模式比重较大,相关店效数据获取成本较高,本次指引修订中对相关条款进行了调整。

    深化研发投入方面信披

    本次制定和修订行业指引,遵循了上交所历次行业指引确定的基本原则和成熟做法。披露内容上,本次公布的行业指引在“五维一体”即行业宏观影响、客户市场发展、关键资源现状、盈利战略规划、关键流程执行的基础上,着重强化了上市公司创新研发投入、社会责任履行、行业风险因素等信息披露,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公司有序发展,促进沪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

    本次指引制订着重强化反映上市公司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的信息披露要求,明确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等高技术行业公司应当披露专利信息、主要研发投向、研发团队构成及技术储备情况,消费类公司也需要披露研发设计等相关信息。

    本次行业指引制订时,特别注重通过信息披露引导上市公司更好承担社会责任,强化了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信息披露要求。此外,本次指引制订着重规范了行业风险因素的信息披露要求。上市公司风险因素披露,一直是投资者十分关心的,但实践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报喜不报忧”的问题比较突出。对此,上交所在本批行业指引中,特别明确了行业风险因素的披露标准和具体要求。

    探索分行业监管“科技+”

    自2015年分行业监管转型以来,上交所先后发布了四批28项沪市主要细分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并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审核和日常信息披露监管中,深入贯彻分行业监管思路。从实施效果看,信披质量方面,沪市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含金量明显提升,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更加全面,信披个性化特征也显著提高,能够更有效地帮助投资者进行企业价值判断。

    从年报披露实践看,有的公司全面深入地披露了宏观政策影响下行业的发展趋势,如神华集团年报折射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有的公司清晰分析了客户市场、技术资源、经营战略等业务主线,让投资者透视出公司的竞争力,典型如广汽集团;还有的公司充分披露了内控风险管理,反映公司的管理层治理能力,如银行业公司。这些关于行业经营性的增量信息对于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的价值与风险大有裨益。

    下一步,上交所将着力探索分行业监管的“科技+”,将分行业监管深度融入沪市科技监管相关工程的建设。通过将监管人员的行业监管经验、各类市场主体不断产生的海量数据信息以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提高沪市科技监管的有效性,提升一线监管效能和风险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