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国资驰援民企再添新案例 深投控入股铁汉生态

    深圳国资驰援民企再添新案例。12月20日晚,铁汉生态发布公告,深圳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拟通过协议受让公司控股股东刘水所持10%股份,成为铁汉生态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在生态环保等产业开展业务合作,同时,深投控将利用其旗下金融机构为铁汉生态经营发展提供金融支持。铁汉生态将于12月21日复牌。

    驰援方案嵌入业绩对赌

    公告显示,铁汉生态控股股东刘水拟向深投控及其指定的关联方或其直接或间接管理的基金合计转让约2.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同时,刘水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作出承诺,2019年至2021年,铁汉生态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亿元、10.8亿元以及11.9亿元。

    铁汉生态今日将复牌
    铁汉生态今日将复牌

    公告中提到,此次深投控入股铁汉生态,主要是看重后者在生态环境建设领域的领先优势,将结合双方的优势和资源,共同将铁汉生态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生态环境建设领军企业。

    作为创业板首家生态环境建设上市公司,铁汉生态主营业务涵盖生态环保、生态景观、生态旅游等领域,拥有环境工程专项工程设计甲级等专业资质,布局从规划、设计、研发到生产、运营等全产业链。

    据有关人士透露,深投控将与铁汉生态共同设立生态环保产业及并购基金,主要针对生态环保、城市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危废等企业的投资与并购。此外,深投控将与铁汉生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香港河套地区建设、生态环保、市政园林、污水处理、危废项目等政府项目上紧密合作。

    与此前获得深圳国资助力的企业一样,若深投控成功入股,铁汉生态的流动性有望得到明显改善。据有关人士透露,深投控也将充分利用其体系内证券、信托、保险、融资租赁等金融平台为铁汉生态经营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包括但不限于信用贷款、项目投资贷款、应收款融资、投标工程保证金短期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对其他环保行业资产股权,共同开展相关资产重组、并购等资本市场运作。

    上述人士透露,此次交易完成后,深投控会向铁汉生态派驻一名董事及一名高管,但是不会过多干涉公司经营层面上的决策。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风险之外,深圳国资此次入股或也是为了加强在生态环保产业方面的布局,与现有的深圳国资产业、资源形成较好的协同效应。

    深圳国资已驰援逾20家上市民企

    资料显示,深投控为深圳国资旗下六大投资平台之一,目前深投控集中了深圳市属国有主要金融资产,控股了国信证券、高新投等多家公司,同时作为第二大股东战略参股了中国平安、国泰君安、南方基金等公司,打造“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产业”三大产业集群,形成了符合深圳城市特点、具有鲜明“科技金融”特色的多元金融服务体系。

    截至2017年底,深投控资产总额约5000亿元,年均营业收入约500亿元,年均利润总额约200亿元。近期,深投控被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纳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对标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深投控2020年资产总规模或超3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近来,深圳国资驰援上市公司动作频频。除入股铁汉生态之外,深投控还将扩大对英飞拓的持股比例。12月18日晚,英飞拓发布公告,深投控拟通过协议受让8.61%股份的方式,将其持股比例扩大至21.35%。英飞拓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基于更好推动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优化公司股权结构。

    在债权纾困方面,深圳国资旗下的高新投及中小担亦密集出手。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10月下旬至今,已先后有逾20家上市公司股东将股权质押给深圳高新投及深圳中小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