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理性看待“新经济股”破发 投资者投资时要保持谨慎

    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全面落地已有近8个月的时间,截至12月18日,包括小米、美团在内的28家新经济公司已在港上市,募资额累计约1360亿港元,占港股市场2018年募资总额的近一半。这显示,新上市制度已成功吸引了诸多新经济公司,初步实现了港交所的改革初衷。

    昨日,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发布最新网志,分享了上述信息,同时也就“新经济股”为何频频破发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新经济股”为什么频频破发?

    自今年4月30日起,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创新产业公司及已在欧美成熟市场上市的创新产业公司,均可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港交所此次改革上市制度,旨在与时俱进,拥抱新经济。

    “新经济股”频频破发
    “新经济股”频频破发

    截至12月18日,2018年以来共有209家公司在港上市,募资总额约2800亿港元,这也使港股市场的新股募资额再次居全球首位,其中,新经济公司成为新股发行的主力。不过,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新经济明星公司上市后频频破发,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李小加说,和其他证券市场一样,港股的新股发行一直都是市场化定价,新股的发行价和交易价格是由买卖博弈产生的。如果一只新股发行时市场对它的预期普遍比较乐观,那么新股定价自然会比较高,上市后一旦大市下跌或市场对它的预期变得比较悲观,价格就会下降,就会出现破发。

    至于为什么某些新股上市时会出现定价偏高的情况,李小加指出,彼时市场情绪亢奋、早期的私募投资者给出的估值较高、彼时市场上新经济公司的新股供应较少、投行和发行人对市场判断出现偏差等均可能是诱因。“但市场总有自动调节的功能,近来随着市场进入调整,一些发行人已开始理性地调整发行价格区间或发行规模。这是非常良性的互动,说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正发挥作用。”李小加解释道。

    港股“新经济股”破发率为何比美股高?

    李小加认为,所谓港股“新经济股”破发率比美股高的结论,实则是“拿苹果跟橙子比”。他进一步解释道,首先,港交所上市新规落地后的首批上市公司发行正值市场大幅下调之际,而同期美股尚处牛市末端,两个市场所处的周期阶段不同,上市公司因此面临不同的市场环境,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它们上市后的不同表现。

    其次,从两个市场发行的新经济公司新股定价估值倍数(PE)看,大部分新经济公司在港发行新股的估值倍数明显高出同类公司在美上市时的估值倍数。“这可能说明在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定价时更为强势,由此募得了更多资金,自然在后市交易中会承受更大破发压力。”

    李小加认为,新上市机制生效时间并不长,新经济公司对港股市场来说尚属“新物种”,无论是买方、卖方,还是中介机构都需要时间来学习和摸索如何给它们合理定价。成立不久的新经济公司也需要一些时间来向市场证明其真实的内在价值。

    会否控制发行节奏或价格避免破发?

    对于会否控制发行节奏或价格避免破发的问题,李小加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说,新股破发是市场自然现象,任何一个市场都不能避免。如果人为控制或干预发行节奏或价格,恐怕最多也只可能延缓破发,而且可能导致市场信息扭曲,对市场长远发展并无裨益。因此,要选择尊重市场的力量。但他也希望投资者与发行人要理性看待股价波动,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在新股发行时要采取更长线、更负责、更理性的定价策略,寻求与投资者的长期战略共赢。

    对港股市场新股发行制度存在的一些争议,李小加也给出了回应。李小加坦言,近年来有评论认为香港新股发行制度的某些安排赋予了上市公司比较强的话语权,如针对散户的公开认购定价机制、基石投资者安排等,“这些评论并非没有道理,这些制度确实与其他市场相比存在差异,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新股定价中的作用。此外,香港新股发行T+5(新股定价日与上市日相隔5个交易日)的机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股定价针对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

    李小加表示,港交所也在研究如何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机制,现在新经济公司的到来让这些工作变得更加紧迫和必要了。不过,目前具体措施还在研究中。此外,李小加还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新经济股”时要保持谨慎。“投资新股绝不是包赚不赔的买卖,更不能保证短线回报。在投资任何新股时,投资者都应仔细研究公司的基本面,谨慎下单,尤其是在融资认购新股时。”李小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