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火股份剥离地产业务遭否 是谁投了弃权票?

    神火股份今天披露,在昨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转让河南神火光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简称“光明房产”)100%股权涉及关联交易的议案被否决。

    回查公告,今年11月21日,神火股份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剥离房地产业务的议案。公告称,为调整、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主业,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神火集团转让所持河光明房产100%股权,转让价格为4.15亿元。在5名关联董事回避的情形下,另4名董事对此全部投了赞成票。

    神火股份资金周转工作
    神火股份资金周转工作

    资料显示,光明房产成立于2003年,由神火集团设立;2009年,光明房产取得永城市“城市春天”小区地块进行房产开发;2014年,在履行一系列程序后,上市公司以2.28亿元受让光明房产100%股权。

    公告称,2018年以来,伴随着金融机构去杠杆的不断深化,市场资金面日趋紧张,而房地产项目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公司现金流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直接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和股权融资工作,神火集团为支持公司调整、优化资产结构、聚焦煤电铝主业,加强资产负债约束,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意受让光明房产100%股权。

    但从股东大会的表决情况来看,对于大股东神火集团的好意,其他主要股东并不领情。据披露,在神火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回避表决的情形下,该议案没有现场投票,网络投票中,有19.35万股赞成票,投反对票的有344.4万股,投弃权票的更是多达3.38亿股,占比达到98.94%,足以一锤定音。

    是谁投了弃权票?对照神火股份股东榜,在排除关联方第一大股东神火集团和第三大股东商丘新创投资后;公司第二大股东商丘市普天工贸持有2.6亿股,占总股本的13.68%,商丘东方投资为普天工贸的一致行动人,持有1878万股(占比0.99%),另河南惠众投资持有5959.8万股,占比3.14%。

    对比5%以下股东的投票情况可知,中小股东中,有5960万股投出了弃权票,简单推算,即持股5%以上的股东中,有2.787亿股投出了弃权票,而这正好与商丘市普天工贸、商丘东方投资的持股数量一致。此外,小股东投出的5960万股反对票,也与河南惠众投资的持股数量接近。

    另据查询,当天股东大会表决的13项议案中,仅有该项转让房地产业务的议案收到大量弃权票,在其他议案中,3.38亿股的网络投票都是选择在同意一栏,包括另一项转让电解铝产能指标涉及关联交易的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