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基金发行大分化 不少基金发行计划不断被推迟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下跌逾20%,市场的大幅调整使得偏股基金发行惨淡。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首发规模分别仅为11.33亿元、10.69亿元。更为惨淡的是,不少基金的发行计划不断被推迟,甚至最终发行失败。

    股债跷跷板效应下,大量资金涌入债市避险,债券基金发行火爆。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全球权益类市场陷入震荡调整,这使得原本就表现不错的债券品种更具吸引力,因此今年债券基金取得了业绩和规模双丰收。

    股基发行陷入冰点

    2018年已临近尾声,A股延续弱势调整格局,全年累计下跌逾20%。受市场疲弱影响,偏股型基金的发行也陷入历史低点,不少基金的发行计划不断被推迟,甚至最终发行失败。

    债基有多热股基就有多冷
    债基有多热股基就有多冷

    12月12日,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一只量化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因此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而这只是今年新基金发行失败案例中的“小事件”。统计显示,国内基金发行史上共有29只新基金因达不到成立要求而宣布发行失败,而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基金就达到了24只,占历史上基金募集失败总数的83%。

    据了解,新基金成立有两个必要条件:一是认购户数达200户以上,二是首募规模2亿元以上,缺一不可。一些市场人士分析,今年市场走势低迷,使得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对于新基金的购买也越发谨慎。

    新基金发行屡屡宣告失败的同时,老基金也在加速清盘。据统计,截至12月12日,今年以来累计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621只(A/B/C类分开统计),而2017年的清盘基金数量为176只。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数量是去年的3.5倍,也是过去三年总数的近两倍。

    “因为基金公司运行一只基金产品需要各项成本,当基金规模过低,不足以覆盖基金公司成本的时候,基金公司往往会选择将它清盘。”沪上一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此外,今年以来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首发规模分别仅为11.33亿元、10.69亿元,其中不少基金的首发募资规模在规定门槛边缘徘徊,高出规定最低标准不足1亿元。而这些艰难成立的股基设立后日子依旧难熬,成立至今大部分产品的净值仍在面值以下。

    多家公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今年权益类基金发行遇冷,部分在年初获批的基金至今未发,而在6个月发行大限来临前,不少公募表示“压力山大”。

    债基引爆年末发行市场

    与股票型基金销售惨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临近年末,债券型基金的发行越发火爆。数据显示,年内共有近800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资规模近8300亿元,其中300多只债券基金合计募资规模超过3460亿元,而最近两个月债券基金发行规模更是占全年债券基金发行规模的34%。

    数据显示,在过去两个月成立的新债券基金中,有26只募资规模超过10亿元,募资规模超过50亿元的有8只。其中,规模最大的广发1-3年国开债发售仅1天就提前结束募集,首募规模超过200亿元,成为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固定收益类基金。

    银华中短期金融债、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分别以68.51亿元、60.46亿元的募集规模排名第二、第三。此外,博时中债1-3政策金融债、南方吉元短债、国联安增裕一年定开纯债、国联安增富一年定开纯债、国投瑞银顺祥定期开放等5只产品的募资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上。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受益于基础市场的走好,债券基金的规模在2018年大幅增长,从1月的1.49万亿元上升至10月的1.98万亿元,增幅达32.9%。“今年全球权益类市场陷入持续震荡调整,这使得原本就表现不错的债券品种更具吸引力,因此年内债券基金取得了业绩规模双丰收。”华南一位债券基金经理称。

    2019年股债走势现分歧

    展望明年,多位基金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宏观经济环境将有利于债券走出行情,债市有望仍维持慢牛格局。不过,也有机构对债牛行情能否延续到明年表示谨慎,认为当下股票资产更具投资吸引力。

    农银汇理投资副总监史向明表示,全球央行收紧流动性推动债券收益率集体抬升,但利率的抬升最终会导致经济难以承受,这也为2018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埋下了伏笔。她预计全球经济明年仍面临增长下滑压力。在综合考虑各种宏观因素后,史向明认为当前债券市场的估值并不昂贵,本轮债券牛市尚未结束。

    展望未来,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认为,民企抒困政策持续发力、新增违约下降、无风险利率下行后债券配置价值显现等因素仍存,债券市场适当的调整将为投资者提供配置机会。

    而在汇丰晋信基金蔡若林看来,受外围因素制约,除非经济放缓势头超出预期,否则债市上涨空间相对有限。同时,市场对短期经济增长会否反弹的分歧加大,债市的波动也可能加大。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则表示,当前上证综指大致回到2014年11月末的位置(即2015年牛市起点),这意味着股市或已完成大部分“去杠杆”工作。从估值指标看,PE、PB均接近历史相对底部,未来市场上行概率或远大于下行概率。“我们认为,A股市场可能正处于中长期的底部区域,过去两年密集出台的政策利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