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深A股市场成交大幅萎缩 直面限售股解禁影响

    近期沪深A股市场受制于10日均线,成交大幅萎缩,板块热点也重归平静。而如果有不确定因素扰动,相关个股大多会出现大幅震荡,如限售股解禁。

    对此,华创证券的最新研究指出,限售股解禁后短期内将增加对应股票的供给量,加大股价波动幅度以及市场买盘资金的流动性压力。从一般情况来看,限售股解禁后若持有人有强烈抛售意愿或可导致股价下跌,其中首发限售股及定增限售股解禁对股价影响较大。除减持之外,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综合考量解禁数量占流通股本的比重、解禁时间窗口内的市场表现、个股走势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等众多因素。

    个股大多现大幅震荡
    个股大多现大幅震荡

    从历史表现来看,集中解禁潮来临之前,若市场表现较为弱势,则解禁高峰期的到来多半会加大市场震荡幅度;若在市场上涨阶段,解禁潮到来对市场的压制作用微乎其微。其外,不同市场指数在定增解禁大月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并非偶然。

    从对个股的影响来看,基于2009年以来的个股在解禁日前后时间区间的股价表现的统计分析显示:解禁前10个交易日至解禁日,定增解禁个股收益率开始快速下滑,并在解禁日当天调整幅度最大,超额累计收益率为-1.66%。显然,限售股解禁对相关个股的影响集中在解禁日前10个交易日,定增解禁日是股价博弈的聚焦时点,应关注解禁时间窗口的股价波动。

    统计显示,以本周二收盘价计算,12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800.65亿元,其中定增限售解禁市值2400.87亿元,占比63.17%,首发限售解禁市值1368.36亿元,占比36.00%。

    具体来看,12月份限售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个股有76只,超过20亿元的个股有35只,超过400亿元的个股有15只,超过100亿元的个股有8只,分众传媒(472.04亿元)、新城控股(400.17亿元)的解禁股份以超过400亿元的解禁市值居前。

    从解禁股份占流通股比来看,12月份限售股解禁股份数占流通股比在20%以上的个股有90只,50%以上的个股有57只,100%以上的个股有37只,200%以上的个股有11只,桃李面包(490.66%)、华能水电(396.00%)、可立克(300.00%)的解禁数以逾300%的占流通股比居前三位。

    从解禁股数来看,12月份限售股解禁在1亿股以上的个股有82只,2亿股以上的个股有46只,5亿股以上的个股有18只,10股以上的个股有9只,分众传媒(77.13亿股)、华能水电(71.28亿股)的解禁股数以逾70亿股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