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鸣单车破产审核进展:拖欠用户押金共计近2400万

    根据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7月份披露的数据显示,小鸣单车拖欠用户押金共计近2400万。近日管理人又公布了“关于小鸣单车非用户普通债权人申报债权审核结果的公告”。

    小鸣单车
    小鸣单车

    根据小鸣单车破产工作计划,管理人已完成对三十名非用户普通债权人申报债权的初步审核工作(另有五名存在关联关系的申报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但因正在进行或拟提起诉讼,管理人尚未进行实质性审查)。

    审核结果显示,三十名非用户普通债权人的确认债权共计1920余万元,其中仅梅州市凯达共享单车有限公司确认的债券就近1400万元,它是小鸣单车的供应商之一,如今是小鸣单车最大的债权人。

    此前有报道表示,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同意对小鸣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单车进行回收,每辆车仅12元(扣除回收、运输及电子垃圾处理等费用后的净价)。

    2017年底,“小鸣单车”出现大规模用户押金不能及时退还的问题,部分用户向广州中院提出对悦骑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广州中院经审查认为,悦骑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事实清楚,符合破产受理条件。2018年3月27日,广州中院作出受理裁定,“小鸣单车”正式进入破产程序。鉴于“小鸣单车”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且该案作为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案件的审理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悦骑公司的债权人包括用户、供应商、员工三大类,这些债权人散布在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极为分散。截至债权申报期届满,“小鸣单车”用户有效申报的债权118738笔,申报的债权金额普遍在200元左右;供应商申报的债权28笔,管理人确认的债权金额合计30035081.47元;另外,管理人核实的职工债权115笔,经济补偿金及欠薪合计1619365.51元。

    经调查发现,悦骑公司与其他公司存在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的行为,为维护广大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管理人已向广州中院提起衍生诉讼,要求关联交易方返还悦骑公司超额支付的“预付款”,并赔偿关联交易所造成的价差损失。广州中院已依法受理管理人的诉请,目前该衍生诉讼案件正在审理当中。同时,为尽可能挽回债权人的经济损失,广州中院已对关联交易方采取了相应的保全措施。

    据法院介绍,“小鸣单车”的破产,确实对新生的共享经济领域产生了巨大冲击。广大用户的押金能否退还取决于“小鸣单车”财产的多寡。但企业破产并不意味着可以逃废债务,相反破产制度是打击非法逃债的利器。

    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对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的、对没有财产担保的债务提供财产担保的、对未到期的债务提前清偿的、放弃债权的,以及对个别债权人进行清偿的,管理人有权请求法院予以撤销。另外,债务人为逃避债务而隐匿、转移财产的以及虚构债务或者承认不真实债务的,均属无效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