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皇台现金流严重紧缩 整合葡萄酒业务亏损欲剥离

    11月22日*ST皇台开盘即涨停,全天涨幅高达5.03%,报收6.27元/股。11月21日晚间,*ST皇台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欲将控股子公司甘肃唐之彩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控制权出售给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

    葡萄酒业务
    葡萄酒业务

    而就在几天前,11月13公司就已发布将凉州皇台葡萄酒业出售给大股东上海厚丰,至此*ST皇台欲剥离葡萄酒业务意图愈发明确。而公司三季度尚处亏损,面临严峻的退市风险,对此公司在年底即将到来之前,迅速剥离亏损业务,欲在短期内自救。

    并且从财报中可以看出,公司营收持续下滑7成有余,为收窄亏损,公司全面压缩费用,但财务费用却居高不下,这也反映了公司目前债务问题严重,高额利息支出压迫现金流。而此次交易对手大股东也被列为“失信人”,债务问题也难通过此解决。

    坎坷的保壳之路:投资幼儿园触及政策“红线”整合葡萄酒业务亏损欲剥离*ST皇台成立于1998年,并于2000年8月上市,曾几何时比肩茅台,但目前却陷入或即将退市的境地。截至目前,公司上市后先后已收到4次退市警示,公司于2002年至2003年、2007年至2008年、2013年至2014年、2016年至2017年经历了4次连续两年亏损。至最近三年,16年亏损1.27亿元,至17年亏损进一步扩大,当年亏损1.88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收窄至4191万元。

    公司在保壳之路上历经坎坷,先是跻身幼儿园教育行业,没过多久便不幸触及政策红线,项目烂尾。后在18年年底前整合葡萄酒业务,但仍难以挽救颓势频频亏损,不得不即刻止损剥离业务。

    *ST皇台曾于2017年因酒业营收大幅下滑,难以为公司创造正向净利,便寻找新盈利点,欲投资幼儿园教育事业。自2017年起拟以2.5亿元收购深圳市中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权,投身教育多元化发展挽救业绩。

    令*ST皇台措手不及的是,国务院11月15日下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因此该项目也暂且搁置,但公司仍在努力推进以现金增资深圳中幼教育的重大资产重组,截至目前尚未完成。

    此后,公司开始整合葡萄酒业务,通过与大股东上海厚丰成立合资葡萄酒公司以挽救公司业绩于水火之中。但葡萄酒业务当时并不被市场看好,业内人士称皇台布局葡萄酒业务在竞争上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因为皇台酒业既无品牌优势,又无产能优势,更无市场渠道优势。

    整合没过多久,公司便有了将葡萄酒业务剥离的苗头,11月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对公司现有葡萄酒业务进行处理。11月13日便再次发布公告拟将全资子公司凉州皇台葡萄酒业100%的股权以象征性对价人民币1元的价格出售给上海厚丰。

    凉州皇台目前经营状况堪忧,处于巨额亏损,17年亏损4792万,18年1-9月亏损翻倍至8118万元,净资产甚至处于负值资不抵债。公司称现有葡萄酒业务的盈利能力较弱,经营环境较为严峻,短期内难以有效改善。此次交易是公司调整业务结构,整合葡萄酒业务及剥离不良资产的需要。

    时隔十几天时间,11月21日公司又将一葡萄酒资产进行剥离。公告显示本次出售公司葡萄酒业务及相应资产,拟将甘肃唐之彩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出售至大股东上海厚丰,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唐之彩葡萄酒业为公司与上海厚丰于2018年11月19日合资设立,*ST皇台以实物资产作价22,244.09万元认缴出资9,955.25万元。上海厚丰以现金100万元认缴甘肃出资44.75万元。这也就意味着,公司合资设立子公司仅两天的时间就急于将其出售,保壳之心与急迫性由此可见。

    盈利情况:营收下滑7成多毛利率近负50%

    目前公司依旧处于资金短缺、官司缠身、资不抵债、持续亏损的状况。公司的主营业务按产品分类主要为粮食白酒、葡萄酒,以18年半年报最新明细为准,其中葡萄酒业务由于成本激增导致毛利率为-72.45%处于亏本贩卖阶段,这对于急需改善业绩,保净利润正值的公司来说无疑经营压力巨大,因此也不得不迅速剥离。而原有粮食白酒业务销量大幅下滑,导致营收下滑近9成。

    近几年公司的营收增速也如过山车般激增骤降。16年公司营收实现爆发式增长,增长比率高达70.14%,至17年断崖式下滑了7成,而18年在面临退市的一年营收依旧为改善,又进一步下滑了7成多。

    伴随着营收增速下滑的还有毛利率,三季度毛利率为-49.40%,相较17年36.07%的毛利率下滑了85.47个百分点。这也是公司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毛利率为负值,也就意味着公司目前每实现一次销售竟要亏本近一半。

    针对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ST皇台在公告中指出:主要原因为丢失的大宗成品酒在本地市场上低价销售,造成出厂价及市场价格倒挂的影响尚未消除,老产品的销售没有起色,销售严重萎缩,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尚未上市。

    收窄亏损大力压缩三费:财务费用却居高不下

    面对主业产品低价赔钱出售,销量持续下滑的窘况,公司为保净利润正值,不得不全面压缩费用以此来收窄亏损。

    本期主要缩减的费用为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数据显示,本期销售费用为290万,较上年同期1306万同比下降77.78%,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工资及用于销售的业务宣传费用减少所致。本期管理费用1622万,同比下降33%,主要为折旧费及服务费的减少所致。

    由于持续亏损*ST皇台近几年员工数量也在不断减少,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尚有548人,2016年共538人,到2017年人员数量缩减至431人,同比减少107人,裁员比率高达20%。而缩减的人员中主要为销售人员,2015、2016年销售人员达203人,至17年销售人员直接锐减至52人,裁员近151人,裁员率高达7成多。

    尽管公司努力缩减费用,但是财务费用却居高不下反而在增长,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1204.56万,同比增长54.22%,主要为利息支出的增加。利息支出主要为短期借款利息,账面显示公司目前短期借款为1.58亿元,上年同期0.64亿元,同比增长147.39%。激增的借款与费用也反映出了目前公司资金需求的紧迫性以及债务的压力。

    现金流问题凸显

    目前公司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资产总额为2.35亿,负债总额为4.20亿,净资产为-1.85亿,资产负债率高达178.51%,较17年资产负债率156.58%上升了21.93个百分点。

    而目前公司账面的货币资金剩余45.22万元,但仅短期借款就高达1.58亿元,短期借款为一年以内需要偿还的借款,以目前公司的资金余量完全不足以覆盖即将到期的债务。从偿债指标来看,目前公司流动比率0.24,速动比率0.02,现金比率0.01,偿债能力可谓十分有限。

    从现金流量表来看,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全部现金仅为1479.01万元,而经营活动总体显示为流出向,经营活动流入金额2888万,流出金额2919万,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31.01万。整体可以看出公司目前现金流尚未实现开源,重在节流。

    面对资金的困境,在经营活动中不仅处处减少资金的流出,公司也几乎完全避免了投资活动的支出。本期投资活动仅支出0.21万元,相较于前几年百万、千万元的支出本期最大程度上避开投资。

    大股东被列为失信人

    面对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境况,本期的交易对手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目前也自顾不暇,已被列为失信人。

    *ST皇台11月14日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被执行法院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与此同时,上海厚丰持有的*ST皇台3477万股股份于2017年9月28日被北京市高院司法冻结,此后被上海市第二中院轮候冻结。

    *ST皇台表示,其已向上海厚丰核实上述相关情况,但上海厚丰回复称,尚未收到相关司法裁定书、失信决定书以及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轮候冻结的相关执行裁定书。而早在2018年9月25日,上海厚丰还因违反“限高令”而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