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00亿晨曦集团破产重整博弈 4个月进展仍无消息

    距离400多亿体量的晨曦集团申请破产重整已过去4个月时间,下一步的进展仍无消息。在此之际,有债权人已开始发起诉讼,欲优先受偿。

    合同
    合同

    11月19日,记者独家获悉,中国南海工程有限公司与被告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普通破产债权确认纠纷一案已在近日迎来一审判决。

    山东省莒县人民法院判决,确认被告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尚欠原告中国南海工程有限公司涉案合同普通债权共计18257378.89元;驳回原告中国南海工程有限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11月19日,南海工程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在一审判决后,其发起上诉,要求确认优先债权,理由与一审时不变。

    一般而言,优先受偿就是相对于其他债权优先得到满足,而普通债权则是在偿还了优先债权后得到的剩余补偿。

    记者获悉,中国南海工程有限公司向莒县法院提出诉讼请求:1.确认原告承包的15万吨/年丁辛醇项目工程款债权为22228651元,违约金为5963391元;2.确认原告对被告上述工程款有优先权;3.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经庭审确认,原告要求确认涉案工程债权为18257378.89元,违约金为4897989.98元。

    南海工程方面称,2012年5月10日,原、被告签订一份《15万吨/年丁辛醇项目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价款为人民币4500万元(以实际结算为准)。合同签订后,原告依约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被告多次变更设计并加大工程量,工程进度款仅支付至2014年9月,致使工程于2015年1月30日停工。原告多次与被告就工程进度款支付进行交涉,被告在2017年10月14日的答复中也承认系因自身资金紧张致在建项目停工,并强调待工程项目完工结算,审计完成后才能确认工程进度款。

    南海工程方面强调,涉案工程款应作为优先债权,不应作为普通债权。原告于2018年8月19日申报债权并主张工程款优先权,并没有超过法定期限。因发包人的原因,合同解除或终止履行时已经超出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的,承包人行使优先权的期限自合同解除之日起计算,2018年7日20日法院裁定受理被告破产申请,2018年8月19日原告申报债权并主张优先权,原告的优先权主张并没有超过法定期限,请求法院予以支持。

    对此,晨曦集团辩称,对于优先权部分,案涉工程涉及两个施工合同,第一个为丁辛醇项目,该合同签订于2012年5月10日,约定于2013年1月前达到中交条件,且根据原告陈述,该项目于2015年1月30日停工并撤离场地,项目并未竣工验收。第二个项目为混凝土搅拌站项目,该合同签订于2012年,约定竣工日期为2012年7月15日,该项目于2012年8月竣工并交付被告正式投产使用。根据最高院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的批复中第四条规定,原告行使优先权的时间已经超过行使的法定期限,对于涉案工程并不享有优先权。

    记者注意到,在该起诉讼中,晨曦集团的诉讼代表人为目前的管理人。

    一审法院认为,原告应当按合同实际终止履行之日即2015年1月30日起的六个月内(2015年8月1日前)主张相应工程欠款的优先受偿权。本案原告未提供证据证实其在2015年8月1日前针对2015年1月30日前的施工欠款向被告主张了优先受偿权,本院对该欠款的优先受偿权不予确认。一审法院故作出如上判决。

    据公开资料介绍,中国南海工程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发展壮大,肩负起国家华南地区石油、化工、土建、钢结构、机电设备安装等国家重点大中型项目的建设,是中国首家在石油、化工行业里集设计、施工于一体的工程公司。

    记者获悉,在晨曦进入破产重整后,发起诉讼的并非只是南海工程一家。

    记者自晨曦集团债权人方面获悉,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也在山东莒县法院发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将原告申报的优先债权1054.84万元编入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债权表并提交债权人会议核查;确认原告申报的优先债权成立。

    不过,和南海工程案件一样,莒县法院确认被告晨曦集团尚欠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普通债权本金共计5583613.99元,但驳回了债权人的其他诉讼请求。

    今年7月16日,晨曦集团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莒县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莒县人民法院查明:山东晨曦集团已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8月27日,莒县人民法院裁定,晨曦集团等一系列公司在人员、财务、资金、资产、资质使用及业务等方面高度混同的情况下,为公平清理债权债务,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有效整合晨曦集团等一系列公司的资产、资源,提高企业运营价值,裁定晨曦集团等一系列公司合并重整。

    记者获悉,晨曦集团管理人还曾对外招募投资者。截至2018年7月20日,晨曦集团资产评估价值119.7亿元。重整人可选择对企业资产整体或分板块投资重整,清偿重整债务。同等条件整体重整优先。

    9月26日,晨曦集团管理人方面对记者表示,已有几家投资人报名,但并未透露企业名称以及投资方案。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晨曦集团是山东省重点工业企业,现已形成石油化工、粮油加工、国际贸易、文化旅游四大主营业务,员工6000余人。2016年石化企业总产值168.5亿元,粮油加工企业总产值15.9亿元;贸易业务方面实现销售收入261亿元。2016年整个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

    晨曦集团也曾实力不凡:晨曦集团连续7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5年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26位,外贸民企500强第3位,山东民企百强第2位,中国化工企业百强第20位。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晨曦集团控制人邵仲毅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颇为无奈地表示:“2013年,银行突然抽走了晨曦集团19亿元流动资金,使得企业一度面临非常艰难的境地,当时还是山东省省长,现在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亲自出面多方协调,才为我们争取到一线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