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A股公司披露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事项

    11月13日晚,多家A股公司披露了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事项进展情况。驰宏锌锗和云铝股份同时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云南省国资委拟将其直接持有公司控股股东云冶集团的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铜业有限公司,该无偿划转的实施将导致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云南省国资委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股权
    股权

    公司控股股东不发生变更,仍为云冶集团。根据公告,上述划转旨在整合和发挥云南省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及中铝集团在有色金属行业的领军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多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云南省政府与中铝集团已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拟以中国铜业为平台进行合作,合作方式包括增资、划转等。

    驰宏锌锗主要从事锌、铅、锗系列产品的采选、冶炼、深加工与销售。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具有采选矿石300万吨/年、铅锌冶炼62.2万吨/年、银150吨/年、金70千克/年、锗产品含锗30吨/年,镉、铋、锑等稀贵金属400余吨/年的综合生产能力。前三季度,驰宏锌锗实现营收156.03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亿元,同比下降2.59%。

    云铝股份主要业务是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生产、铝冶炼、铝加工及铝用炭素生产,主要产品包括氧化铝、铝用炭素、重熔用铝锭、铝圆杆、铝合金、铝板带箔等。今年前三季度,云铝股份实现营收159.04亿元,同比下降3.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73.86%。对于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大宗原辅料等价格上涨,导致生产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云南铜业公告,收到控股股东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于11月13日与云南省国资委签署《关于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无偿划转协议》,云南省国资委向中国铜业无偿划转所持有的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

    万润股份公告,控股股东中节能(山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向中国节能无偿划转其所持有的万润股份股票,划转数量为1.87亿股。本次划转完成后,中国节能直接持有万润股份数量从5620.23万股上升至2.43亿股;加上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间接持有万润股份1700.42万股,中国节能合计持有万润股份2.59亿股,占万润股份已发行股份的28.60%,成为控股股东,且仍为万润股份实际控制人。

    万润股份表示,上述权益变动是中国节能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进行的内部资产结构调整。通过减少管理层级提升效率,推动上市公司更好地发展。资料显示,除万润股份外,中国节能是A股公司节能风电和太阳能的控股股东。

    此外,招商蛇口公告,11月13日,公司收到招商局集团转发的国资委批复,同意招商局集团分别将其直接持有的招商蛇口2.36亿股、3.82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国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