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硬仗打响 多地筹资驰援上市企业

    为迅速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一场硬仗正在打响。目前,不少地方政府纷纷从股权和债权两方面入手,设立专项基金,“驰援”上市公司。10月19日,金融高层齐发声,鼓励和支持地方政府用资金驰援上市企业。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等也发出多个具体方案,疏解股权质押风险。

    推进国资驰援纾困事宜
    推进国资驰援纾困事宜

    深圳市政府最早行动。据悉,深圳已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元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辖内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事宜。目前,其“风险共济”资金已经到位。

    10月26日,首单纾困专项债券在深交所成功簿记发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为10亿元,专项股权投资资金将通过商业化原则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一定比例的规模放大。

    北京紧随其后。北京海淀区依照“市场化原则为主、坚持一企一策”的要求,对遇到困难的重点企业提供支持帮扶,举措包括帮助海淀区股票质押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风险;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民营上市公司困难时期给予更多的实质性资金融通支持。据了解,北京其他辖区将复制海淀的做法,在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上给予支持。同时,在北京海淀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元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向再配置1倍至2倍资金给予支持,这意味着基金规模或将达到300亿元。

    成都、广州、佛山、顺德、东莞也都在近期加快行动,推进国资驰援纾困事宜。随着政策积极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稳定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