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靠补助撑业绩 摩登大道毛利率创十年来新低

    10月23日摩登大道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本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4.04亿元,同比增长106.04%,实现归母净利润567.87万元,同比下降59.79%,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

    摩登大道毛利率创新低
    摩登大道毛利率创新低

    扣非归母净利润仅18.91万元,这意味着,摩登大道整个第三季度虽然实现高达4亿元的营业收入,但主营业务盈利不足20万,盈利能力让人质疑。

    盈利问题突显:毛利率创十年来新低

    2018年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67.87万元,而其中9成以上来自非经常性损益。记者发现,本报告期实现的净利润大部分得益于一笔政府补助。三季报资料显示,本报告期内收到企业上市奖励、服务贸易资金拨款、文化和科技融合专项资金等,该笔补助计入营业外收入,进而影响了本期利润。在不考虑所得税下,该笔补助占本报告期归母净利的96.88%。

    为何本报告期摩登大道增收不增利,业绩靠补助来支撑?记者发现,其主要原因应为大幅下降的毛利率。

    摩登大道处于时尚零售业务领域,主业定位为高端男装销售,秉承“时尚+科技”的发展战略。主要包括4大类业务,分别为自有品牌运营业务,其中以卡奴迪路为主要品牌;代理品牌运营业务,代表性的合作有:开设于澳门的ANTONIA品牌集合买手店,与西班牙珠宝品牌TOUS区域战略合作,与法国时装品牌GGivenchy区域销售合作,与欧洲免税品公司德国海内曼合作等。线上全渠道运营业务,目前已与苏宁易购、天猫、唯品会、京东、考拉、小红书等电商展开合作;移动社交工具类应用的开发和运营业务。

    本期营业成本暴增,较上年同期增长92.01%,而其中主要为代理品牌以及线上B2B业务,移动应用产品成本的升高。

    激增的营业成本大大压缩了利润空间,导致本期毛利率大幅下滑。数据显示,本期毛利率为44.74%,2017年末毛利率为54.65%,相较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同时也创下了公司近十年来毛利率的历史新低。

    本期的销售净利率也大幅下滑,销售净利率为本期净利润与销售收入的比值,这体现了摩登大道本期营收规模与净利润严重不配比。报告期公司销售净利率为4.43%,上年同期为16.73%,同比下降了12.3个百分点。

    向控股股东22.4亿出售资产及子公司

    尽管三季报的业绩并不理想,但22日发布的一则重大资产重组公告,也许将使得摩登大道2018年全年业绩充满期待。10月22日摩登大道发布公告,公司拟出售子公司悦然心动100%股权及总部大楼相关资产及负债,交易总对价为22.4亿元,受让方为公司控股股东瑞丰集团。

    资料显示,瑞丰集团持有公司28.56%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林永飞持有9.32%,翁武游持有2.69%,翁武强持有2.47%,而林永飞、翁武游、翁武强三人又合计持有瑞丰集团100%股权,构成一致行动人,公司实控人为林永飞。

    此次出售的悦然心动100%股权预估值约为7.2亿元,总部大楼相关资产及负债预估值约为15.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出售的子公司悦然心动为上市公司在2016年10月签署购买资产协议,2017年3月经证监会许可,2017年4月完成工商变更,2017年5月纳入公司合并报表。当时交易作价为4.9亿元,评估增值率高达1024.77%。

    上市公司溢价10倍斥资4.9亿元收购的子公司,仅过一年多时间就着急脱手,其中的原因是为哪般?

    从基本面来看,悦然心动目前业绩并未出现巨大变化,盈利能力尚佳。数据显示,悦然心动2017年5-12月、2018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07.05万元和9831.53万元,占摩登大道总营收的9.67%和15.27%。

    而根据收购时的业绩承诺,2017年度和201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50万元和6150万元。并表后首个完整会计年度2017年,悦然心动实现归母净利5210.10万元,扣非归母公净利润为4971.52万元,完成率为109.26%,已完成业绩承诺。

    2018年三季报中,公司也称2018年业绩变动主要原因为悦然心动业绩贡献较上年同期增加。从经营发展方向来看,公司自2015年确立“互联网+”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定位以来,通过外延式收购,整合优质公司以实现战略转型。

    悦然心动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社交工具类应用的开发和运营,定位海外用户,通过苹果及谷歌等平台发行。收购悦然心动是公司向“互联网+”迈进的重要举措。

    同时公司曾在2018年半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公司重点工作包括以“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公司发展的新动力,其中主要以悦然心动提供的移动社交工具类应用的开发,公司也明确表示“未来,悦然心动也将探索与摩登大道其他业务板块在时尚品牌传播、用户体验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然而时隔不到4个月的时间,公司便改口拟将悦然心动卖给控股股东。公司称本次出售系战略调整,有助于更好的实施2018-2020年“新零售科技平台”的发展战略。

    此次出售悦然心动交易作价7.2亿元,2017年收购时交易作价4.9亿元,相较作价差异2.3亿元,增值率达46.94%。这也就代表此次出售子公司,上市公司将获益颇丰,同时2018年财报也将会添色不少。

    另外,本次出售的另一资产15.2亿的总部大楼,为总部办公楼及艺术馆。记者注意到,上述资产系公司于2017年11月才完成验收,并于同年搬迁至总部办公。刚搬迁不到一年的时间公司就将其转让出售原因为何?

    主要原因可能为总部办公大楼转固后将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计提折旧。而办公大楼资产规模较大相应计提的折旧费用也相对较高,从而压缩利润。初步测算,2018年上半年折旧费高达918.05万元,与17年搬迁前相比,新增432.32万元。

    总部大楼相关资产及负债预估值约15.2亿元,而该大楼截至2018年6月末资产及负债合计为7.49亿元,增值率为102.94%。可见此次出售资产不仅能减少折旧的计提,并且还能获取高额的收益,可谓一举两得。

    受让方控股股东瑞丰集团连亏两年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22.4亿的交易以现金方式支付,而交易对手瑞丰集团2017年的净资产仅为24.17亿元。同时,公开资料显示瑞丰集团近两年内处于持续亏损状态。数据显示,瑞丰集团2016年、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76亿元、10.92亿元,实现净利润金额为-3.33亿元、-5392.81万元。

    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与营收规模不配比。2016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62亿元,占营收总额的14.83%,而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为负数,资金显示流出向,金额为-1.21亿元。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交易对手即控股股东未来是否具备履约能力以及资金的来源为何?尚无从知晓。

    瑞丰集团、实控人股权高位质押

    目前瑞丰集团,以及瑞丰集团的股东林永飞、翁武游、翁武强,也即为上市公司的最终受益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处于高位质押状态。

    根据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瑞丰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03,52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6%,为第一大控股股东,其中154,522,080股质押,质押率为75.92%。林永飞持有上市公司66,389,603股,占总股本的9.32%,其中32,000,000股质押,质押率为48.20%。翁武游持有上市公司19,200,000股,占总股本的2.69%,其中19,200,000股质押,质押率为100%。翁武强持有上市公司17,600,000股,占总股本的2.47%,其中17,600,000股质押,质押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