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游戏“绿色通道”已关闭 腾讯对此未作回应

    腾讯的股价已经在280港元上下徘徊一周了。多名游戏公司从业人士向记者称,此前腾讯总裁刘炽平在Q2财报电话会中提到的监管“绿色通道”,已经关闭。记者向腾讯方面求证,腾讯对此未作回应。

    游戏绿色通道已关闭
    游戏绿色通道已关闭

    今年8月,刘炽平在回答投资者疑问时提到,由于机构改革导致的游戏版号审批暂停,整个游戏行业受到影响。广电总局为此设立了一个绿色通道,不提供版号但可以让游戏上线一个月并且支持商业化试运营。因此,在版号暂停审批期间,部分腾讯游戏依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来上线运营,但其中并不包括今年腾讯下了重注的《绝地求生》。

    记者获悉,绿色通道并非腾讯独有,数家上市游戏公司均曾从监管处获得绿色通道,目前尚无法得知获得过绿色通道的公司具体数量。但游戏茶馆报道指出,不拥有GR部门、规模较小的中小游戏公司不仅没有绿色通道,在腾讯Q2财报电话会议之前,有的公司甚至听都没听说过绿色通道的存在。

    根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绿色通道”指的实际上是“付费接口技术测试”,“允许游戏上线对相关运行与技术进行测试,而其中收费接口测试可纳入技术测试范围,但一个月后游戏充值收入必须原路返回,否则属于违法行为。”也就是说,即使是用“绿色通道”获得商业化资格的游戏产品,如果版号在一定时间里未恢复审批,理论上也并不能从用户身上赚到钱。

    两个月前,刘炽平将便于理解的“绿色通道”公之于众,目的更像是为了回应投资者关切,增强资本市场对腾讯信心的举措。但对游戏业内来说,刘炽平则是投了一颗炸弹。随后不久,包括腾讯在内,所有大型游戏公司的绿色通道均被关闭。至少在监管审批的角度,大小公司又回到了同一起点,没有人可得享特权。一些大公司人士在私下对腾讯将“绿色通道”公开的做法表示了不解和不满。

    国家广电总局网站的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在今年3月之后就不再更新。文旅部下属的中国文化市场网则显示,国产游戏自7月25日后、进口游戏自8月6日后,也没有新的备案文号继续更新。

    在游戏行业里,坊间几乎每个月都有关于版号审批即将恢复的消息,但截止至今,仍然没有任何明确的政策或文件显示游戏版号将于何时重启审批。

    另有一名业内人士估计,由于没有版号无法进行商业化,腾讯旗下《绝地求生》手游每个月承担着巨额亏损,数百人团队的人力、支撑数千万DAU的服务器等成本负担之下,却没有任何用户付费收入。虽然不同人士对亏损数字亦存在争议,但亏损本身却是不言自明的。一名大型游戏公司负责市场和发行的高管告诉记者,在持续亏损之下,《绝地求生》的市场推广均已暂停。

    但腾讯方面回复记者称,此消息不实。谁也不知道游戏业的这种困局什么时候结束。但我们能看到的是,十一假期之后,不同的监管机构、官方媒体对游戏行业密集释放出了不同的信号。

    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指出,文化领域要“拓展数字影音、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等数字文化内容。完善游戏游艺设备分类,严格设备类型与内容准入”。而在完善促进实物消费结构升级的政策体系方面,则明确提到:“推进网络游戏转型升级,规范网络游戏研发出版运营”。这被业内评论人士视为是版号审批即将恢复的预兆;

    同日,光明日报刊发文章《文化和旅游部:为青少年打造干净绿色的网络游戏》,站在文旅部的角度指出“文化和旅游部着力开展网络游戏转型升级工作,其中一项内容即是通过加强网络游戏内容建设,大力发展功能游戏,健康发展电竞运动等以改善网络游戏产品结构”;

    但10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发布“沉迷手机游戏的留守儿童”;10月13日,《焦点访谈》继续呼吁“让孩子放下手机游戏”;

    本周,证监会也向国内券商下发《再融资审核财务知识问答》与《再融资审核非财务知识问答》,文件指出为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确定募集资金投向,防止募集资金投向“脱实向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应服务于实体经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要投向主营业务。募集资金原则上不得跨界投资影视或游戏。这意味着,自2015年股灾以来,国内中小游戏公司的资金来源又进一步收紧。

    作为业内最大的游戏公司,腾讯的股价已经在280港元上下徘徊一周了,而对即将公布的Q3财报,市场似乎也没多少信心与耐心。舆论收紧、市场红利尽失、资金来源有限、买量和渠道的成本持续上升、竞争越发剧烈,腾讯之外的游戏从业者们对寒冬的感受则更加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