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管委会千里驰援质押危机 大股东遭连续平仓

    近日,银禧科技(300221.SZ)在深交所披露,公司大股东瑞晨投资已与苏州吴中经开区管委会签署《战略投资意向书》,后者计划向瑞晨投资方面注资约6亿元。作为交换条件,瑞晨投资已向对方承诺,将全力推动上市公司将总部从广东东莞迁往苏州吴中经开区。

    千里驰援质押危机
    千里驰援质押危机

    银禧科技在公告中透露,苏州吴中经开区管委会及下属国资控股公司这次将以“股权+债权”方式,战略投资瑞晨投资或其关联方,注资金额上限为6亿元。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瑞晨投资则全力推动银禧科技将总部搬迁至吴中经开区,并推动银禧科技和管委会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大股东遭连续平仓

    记者注意到,银禧科技的总部现位于东莞市道滘镇南阁工业区,地图上,此处与吴中经开区的直线距离约有1500公里。为了拿到这笔投资款,瑞晨投资不惜将诞生在东莞的银禧科技搬迁到苏州,实属无奈。资料显示,银禧科技于2011年5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是改性塑料行业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原本为谭颂斌、周娟夫妇。2017年8月,两人协议离婚,仍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共同对银禧科技实施控制。财产分割之后,周娟通过新余德康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500万股,谭颂斌直接持有3454.60万股,剩下的1.06亿股则掌握在两人合资设立的瑞晨投资手中,瑞晨投资因此成了谭颂斌、周娟的“命门”。

    为了融资,近些年瑞晨投资先后将大部分股份质押给了光大证券(601788.SH)、中原证券(601375.SH)等公司,少量存放于光大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作为担保,自己手上只剩下1880股。

    伴随着银禧科技股价持续下挫,今年6月,上市公司方面发出警告称,瑞晨投资质押的股份很多已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强制平仓风险。

    这种警告最终演变成了现实。9月27日、9月28日、10月8日,中原证券率先对瑞晨投资质押的股份“动手”,三个交易日合计平仓119.84万股;10月12日,东莞证券紧随其后,强制平仓2万股;10月15日-17日,光大证券披挂上阵,合计卖出133.74万股。

    至此,瑞晨投资已遭强制平仓7次,平仓股份数量共255.58万股;剩下1.03亿股仍处于质押或担保状态,且都已触及平仓线,随时可能遭强制卖出。

    东莞市曾调研公司

    作为瑞晨投资的一致行动人,新余德康以及谭颂斌并非不想出手搭救,只是他们自身难保。银禧科技曾披露,截至10月17日,三方共有1.53亿股上市公司股份触及平仓线,简单换算可知,新余德康、谭颂斌所持股份也悉数鸣响了警报。

    作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谭颂斌尝试过自救。就在瑞晨投资发出警报后隔天(6月22日),他便出动银禧集团向上市公司发函,提议进行股份回购;预计回购金额约为5000万元-2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2元/股;无奈方案出炉后,银禧科技的股价仍继续下挫。

    10月18日,银禧科技则向财联社记者透露,东莞市政府方面曾到公司调研过,只是调研后便没了下文;“就算有所行动,也需要层层上报。”工作人员说。

    万般无奈之下,谭颂斌只能向苏州方面求救。银禧科技在苏州吴中经开区确实有多项投资。早在2009年,他们便在该处收购了嘉森塑胶,随后将其更名为银禧新材料;目前,这家孙公司共有9000吨/年改性塑料产能。

    2011年,银禧科技豪掷3亿元合资成立苏州银禧,投资建设10万吨/年改性塑料,一期5万吨/年项目已于2014年4月投产。2016年1月以及今年5月,上市公司又通过旗下的银禧光电、苏州银禧相继合资及收购了银禧新能源、苏州光电;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两家孙公司的注册地都是吴中经开区。

    有了这些渊源,吴中经开区管委会愿施以援手,也就不难理解。只是,上市公司总部迁址涉及税收、就业、资产处置等方方面面,事关重大;10月18日,银禧科技方面在回应财联社记者问询时亦出言谨慎。

    他们表示:“目前这只是一个意向性的协议,我们也只是拿到了这个文件而已。至于怎么搬迁,双方还有一个讨论的过程,具体得以正式协议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