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近期杭州多家上市公司获国资支持 缓解平仓风险之后

    继深圳、北京等多地政府相继出台措施,对辖区内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其缓解因股价下跌、股权质押而引发的“平仓”风险之后,日前,有消息称,杭州市政府亦在酝酿支持辖区内上市公司的方案。

    杭州上司公司获国资支持
    杭州上司公司获国资支持

    有报道称,杭州市“救济”上市公司的计划方案与深圳类似,通过成立类似专项基金的方式,向辖区内的境内民营上市公司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或有国有资本直接“下场”持有公司股权。

    对于上述消息,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尚不清楚此次援助事宜的具体情况”。

    记者发现,9月份以来,杭州市有多家上市公司获得有国资背景的资金支持。9月18日,顾家家居曾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顾家集团获得15亿元增资。

    这笔15亿元增资的提供方为杭州奋华投资合伙企业,根据投资协议,奋华投资以15亿元的现金增资获得顾家集团20%的股权。

    记者了解到,奋华投资由浙商创投与宁波鸿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设立,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浙商创投;而宁波鸿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东为浙商创投和浙商资管。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奋华投资合伙企业实为浙江省政府“凤凰行动”计划所设立的专项基金,顾家集团所获的这笔15亿元的增资全部来源于浙江国资。

    而对于今年因股价大幅下跌,公司控股股东所持质押股份多次遭遇平仓、出现被动减持的兴源环境而言,有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或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公告显示,兴源环境控股股东兴源控股拟与国资平台筹划股权转让事项,为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兴源控股已与两家国资背景投资人签订《投资意向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兴源环境国资背景投资者的引入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

    目前,兴源控股持有兴源环境5.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7%;公司实控人周立武及韩肖芳分别持有兴源控股80%和10%的股权;同时,韩肖芳直接持有公司5436.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7%。

    根据《投资意向协议》显示,两家投资人有意向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受让兴源控股所持有的23.5%-30%,以及10%-15%的公司股份。兴源环境现实控人、董事长周立武也于近日辞去了公司董事长、董事等职务。

    虽然兴源环境并未明确提及拟引进的国资平台来自何方,但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已经“闻风而涨”。10月16日下午,兴源环境股价直线上涨,收盘价为3.45元/股,涨幅达9.87%;随后两日,其股价继续维持涨势,涨幅分别为2.03%和0.57%。

    对于近期国资注入民营上市公司的热潮,国信证券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平台或者国企收购一些负债率高、控股股东质押率高的上市公司,一来可以帮助民营上市公司走出财务困境,二来有助于主业相近的国企和民营上市公司实现产业融合。当前,政府平台融资手段主要是依靠土地收入,收购上市公司后,未来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公开募资,有可能转变政府平台的融资手段,也有助于改变目前整体以土地增值实现的经济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