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回逾2400万投资收益 西安旅游扭亏压力增大

    10月13日,西安旅游发布公告称,因积极推进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公司已将一笔数十年前年产生的逾2400万元的股权转让投资收益作退回处理。进入10月份,陕西多家上市公司陆陆续续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但其中却有部分公司给出的成绩单却并不理想,西安旅游(000610,SZ)便是其中之一。

    西安旅游退回投资收益
    西安旅游退回投资收益

    因报告期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增加、费用减少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预计亏损1000万元1200万元。而此次投资收益的退回,也导致公司多增加一笔2400余万元的营业外支出,使得第四季度扭亏为盈再添一丝阴霾。记者注意到,2017年西安旅游已处于亏损状态,如2018年继续亏损,公司将难逃“披星戴帽”的命运。

    数十年前的股权转让“东窗事发”

    10月13日,西安旅游公告称,为积极推进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公司将2004年、2006年产生的西安汇诚休闲体育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诚休闲”)股权转让投资收益,共计2487.67万元予以退回。

    2004年,西安旅游出资4026万元购买了汇诚休闲91.5%的股权;其余的8.5%股权,则被西安旅游全资子公司西安旅游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业房地产”)以374万元的价格购得。同年10月,西安旅游以出售汇诚休闲可以减少公司对外长期投资为由,将所持91.5%的汇诚休闲股权转让给晋江市衡信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并一次性取得投资收益2287.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旅游2004年度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亿元,但净利润仅2366.85万元,当年的扣非净利为456.51万元。2006年,天业房地产持有的汇诚休闲8.5%股权,也以701.39万元的价格被转让给北京天诚盛世投资有限公司,这一次取得了200.17万元的投资收益。

    而这家汇诚休闲再次和西安旅游产生联系,已经是十二年后。2018年10月13日,上市公司公告称为积极推进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已退回当年转让汇诚休闲产生的投资收益。就相关问题,记者致电西安旅游,董秘办一工作员接听电话后以领导不在为由谢绝了记者采访,随后记者数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2018年度扭亏压力增大

    退回这笔投资收益对公司今年业绩也产生不小的压力,本次退回股权投资收益一事,使得西安旅游增加营业外支出2487.67万元。对此,西安旅游在解释称,本事项将导致公司2018年度亏损风险进一步加大,但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西安旅游是一家国有控股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其主营业务是旅行社和酒店业务,此外还涉及餐饮、娱乐、商业、旅游服务、旅游交通、景区开发、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记者发现,近年来,西安旅游的业绩并不理想。以2013年度至2017年度为例,西安旅游连续5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净利润数据也并不好看,2012年至2014年,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至亏损;2015年,依靠一笔5800万元的拆迁补偿款,西安旅游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西安旅游实现净利润1071万元;2017年再度亏损1856万元。2018年上半年,西安旅游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7.51%;但是净利润延续了去年全年亏损的局面,亏损721.3万元,同比下降16.74%。

    10月13日,西安旅游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前第三季度亏损1200万元至10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182.39万元。如今,2018年的时间已经十去其七,西安旅游业绩仍处于亏损状态,如若不能在年底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将难以避免明年被“披星戴帽”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