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星创业最终换了老板 朱定楷将成公司新任实控人

    传统主业不景气,并购的公司又是一个拖累,陷入困境的华星创业最终换了老板。公司今天披露,9月28日,公司原实控人程小彦及三名高管与繁银科技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向后者合计转让14.75%的股份,总对价3.84亿元。交易完成后,繁银科技大股东朱定楷将成为公司新任实际控制人。

    据披露,此次股权转让的卖方主角是程小彦,他是华星创业现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此次将出售502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71%,这也是其持有的华星创业全部股份。另外,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屈振胜、董事总经理陈劲光、副总经理李华将分别转让486万股、412.76万股和400.3万股。据查询,这也是这三名高管所持有的全部流通股份。

    华星创业股权转让
    华星创业股权转让

    该宗交易还采取了区别定价。据披露,程小彦出售股份的单价为6.57元,较公司最新股价4.09元溢价了60%。另三名高管持股的交易价格为4.20元/股。

    买方繁银科技系朱定楷为实施收购专门设立的公司,其股东为朱定楷与陈武,对应持股比例为76%和24%。公告介绍,朱定楷为浙江省瑞安人,经商多年,曾从事矿产品、有色金属、二手车贸易、股权投资等业务。另据瑞安上海商会介绍,朱定楷为中创鑫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上海棕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搜易借创始人。

    买方还简单秀了下实力。公告称,本次股份转让协议签署前,繁银科技已经收到股东出资超过2亿元,将对繁银科技进一步注资,以保障交易顺利完成。截至9月30日,繁银科技总资产2.31亿元,净资产2.3亿元。

    该项交易的最大障碍,还是公司前期收购的互联港湾51%股权,约定的解决方式是由程小彦旗下的大程科技接手。据披露,同样在9月28日,上市公司和大程科技以及任志远等相关方签署协议,公司拟向大程科技转让互联港湾34%股权,对价1.33亿元,并约定在此次股权交割完成后的36个月内,大程科技按照同等价格收购剩余17%股权。

    互联港湾已成为拖累华星创业的大包袱。简单回溯,2016年华星创业以现金3.978亿元收购互联港湾51%股份,交易对手任志远和北京亚信众合投资中心当时承诺,2016年至2018年互联港湾年度净利润数将分别不低于4050万元、6900万元、9300万元,然而2017年互联港湾亏损2905万元,今年上半年亏损3123万元。

    在上市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中,繁银科技与程小彦等约定,如果互联港湾股权转让协议未能在今年11月30日前生效;或者转让事宜未能在12月31日前完成,繁银科技有权终止交易。另一方面,由于互联港湾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上市公司表示仍将向业绩承诺责任人任志远等追讨补偿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