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亚太制造中心开业 盛美半导体将延展业务领域

    日前,盛美半导体在浦东川沙举行“亚太制造中心”开业庆典。在本次庆典上,盛美半导体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王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盛美半导体将以清洗设备为主业,并延展业务领域,争取做到业内全球前三。同时,针对中国半导体设备业发展,王晖给出了差异化路线、建立IP、坚持开放的国际化路线等三条建议。

    看准机遇扩产能亚太制造中心开业

    “今后5年内,半导体制造业新增产能的42%都在中国,这对中国本土半导体设备公司是一个巨大的机会。”王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王晖介绍说,亚太制造中心一层达到五千平方米,可同时制造10台设备,年产能达到17亿元,加上张江老厂7亿元左右的产能,公司总体年产能将达到24亿元至25亿元。

    盛美半导体清洗设备
    盛美半导体清洗设备

    据悉,盛美半导体亚太制造中心落户浦东川沙主要是考虑到效率问题,可与原来的张江老厂在二十分钟车程圈内形成紧密联系。盛美半导体是一家主营半导体清洗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公司,作为本土半导体设备公司,盛美半导体在全球首创了SAPS(兆声波清洗)和TEBO两项清洗技术。

    随着制程工艺的演进,芯片制造中的清洗工艺越来越重要。王晖介绍说,以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为例,在20纳米工艺下,制造一颗芯片需要600多道工序,其中的清洗步骤就多达200道,基本上是每两步其他工艺后就要清洗一次;未来,随着先进制造工艺的发展,清洗变得更加重要。有数据显示,到2017年,全球半导体清洗设备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7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46亿美元。

    强大的专利才能造就强大的公司。据王晖介绍,盛美半导体目前有212个发明专利,并有35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走差异化竞争路线目标是业内前三

    资料显示,在全球半导体清洗设备市场,不仅有Screen、Tokyo Electron、SEMES、Lam Research(泛林半导体)等国际厂商,也有北方华创、至纯科技等国内厂商在奋起直追。在这个全球化的半导体设备市场,盛美半导体这个“后生”如何成为后起之秀?

    王晖介绍说,盛美半导体的“秘诀”就是走差异化竞争路线。公司于2008年研发出SAPS技术,专门清洗平坦(平面)的硅片;于2015年研发出的TEBO技术,解决了兆声波的气泡产生爆炸的问题,专门清洗立体结构硅片。

    据悉,早在2007年,应用材料等国际清洗设备巨头就在开发兆声波技术清洗解决方案,但由于兆声波气泡产生爆炸的问题,最终,这些国际巨头均放弃了50纳米小颗粒情境下的清洗研发。彼时,盛美半导体看准这个差异化的方向,坚持研发,终于在2015年解决了兆声波气泡爆炸的根本问题,实现50nm、28nm、14nm结构无破坏清洗,并将继续向7纳米等不断挺进。

    “在27亿美元的市场中,我们的技术可拥有其中30%的份额。”据王晖介绍,依靠差异化的产品路线,盛美半导体已经拥有ST海力士、中芯国际、华力微电子等客户,预计公司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7000万美元。

    “盛美半导体的目标是做到业内前三。”王晖介绍说,接下来,盛美半导体还将以清洗设备为主业,扩展到其他领域。据悉,公司在今年8月份推出的高温硫酸设备,可为芯片制造厂节省90%的硫酸;公司也已经将后道清洗设备卖到了长电科技。“加上这个专门做高温硫酸的设备,盛美半导体在清洗设备市场的占比可提升至55%。”王晖这样介绍公司的增长潜力。

    除了扩大生产规模,盛美半导体也在寻找并购机遇。据王晖介绍,盛美半导体将遵从公司长期发展战略,从技术和人才角度出发,着重关注那些研发型、有差异化技术潜力的小公司。

    诊脉中国半导体设备业发展

    全球半导体“赛道”已经在往中国转移,中国是否有可能诞生全球性的半导体设备公司?

    回顾全球半导体发展历史,半导体产业的每一次转移都造就了一批设备供应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美国是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中心,应用材料、Lam Research等半导体设备公司在美国诞生、成长;上个世纪80年代到2000年,随着半导体制造向日本转移,在日本诞生了尼康、佳能、DNS等设备商;2000年以后,半导体制造中心开始转移到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造就了一批设备公司。

    以史为鉴,王晖认为,从现在到2025年,将是中国半导体设备业的黄金发展期,在未来5到10年,中国一定会成长出几家全球性的半导体设备公司。但是王晖强调,中国半导体产业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几代人的努力,并且一定要有技术的传承发展。

    回顾盛美半导体十几年的成长史,王晖给中国半导体设备产业发展提供了三条建议:一是跟随战略很难超越国际半导体巨头,中国半导体设备公司要走差异化路线,最好是革命性的差异化技术;二是要建立自己的IP,强大的IP才能造就强大的半导体设备公司,要尊重国外大公司的IP,也要尊重国内同行的IP;三是坚持走开放的国际化路线。半导体是全球性的产业,我们可能无法全部自给,但可以将几种或者多种设备做到全球领先或第一,从而给全球半导体产业做出贡献。

    另外,王晖强调,恶性价格战并不能促进中国半导体设备产业发展,恶性的价格战可能短期利好客户,但从长期看,由于缺乏盈利能力导致不能持续研发,中国半导体设备产业将会再次陷入购买新一代技术的尴尬境地,也就不能真正促进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