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地监管加大新经济发展 A股募资额居首

    据毕马威研究分析,2018年前三季度,A股及香港IPO市场对新经济支持明显。据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A股IPO市场共录得89宗IPO,募资总额为人民币1,227亿元,同比下降30%。

    监管加大新经济发展
    监管加大新经济发展

    由于上市核准数目减少,上交所和深交所的IPO宗数和募资总额均有所下降。毕马威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由于监管机构继续秉承“重质不重量”的审核态度。

    虽然说A股IPO市场2018年前三季度总体情况不是很好,但是募资总额排名中可以看出一些可喜的变化,作为新经济的代表行业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业取代2017年的工业市场行业,募资总额排名第一。占据募资金额首位的公司为工业富联,它所属的企业正是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业。

    A股新经济募资额居首

    需要指出的是,A股今年近30%的IPO均为大中型IPO(募资总额超过人民币10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的平均交易规模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亿元增加超过一倍到人民币13.8亿元。相比之下,过去五年中仅有不到10%的IPO为大中型IPO。其意正是为了鼓励新经济企业。

    而且A股前10大IPO项目募资总额的情况也出现了巨大上升,前10大IPO项目募资总额由2017年前三季度的233亿元,占募资总额13%上升到2018年前三季度的637亿元,占募资总额52%。

    新经济企业集聚香港IPO

    香港IPO市场主板在2018年第三季度的单季募资总额为港币1,900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募资总额,是有史以来表现最为凌厉的一季。

    截至第三季度末,主板共录得88宗IPO,募资总额为港币2,382亿元。这使香港联合交易所在以募资金额为维度进行的全球证券交易所排名中,从2017年的第四位一跃成为2018年前三季度全球交易所首位。

    在行业募资总额来看,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业在募资总额上取代2017年的金融服务业。募资总额高居第一位。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业经历了主板史上最活跃的一季,仅第三季度的募资总额已接近港币1,400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募资总额。这对香港联合交易所登上全球证券交易所募资总额首位的助力可以说是十分巨大了。

    香港IPO市场在上市制度上的改变也是吸引新经济公司的重要原因。截至2018年9月14日,2018年按照传统上市要求成功上市的公司中,超过20%以上均为新经济公司,而2017年则少于10%。截至第三季度末,共有3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2家拥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上市。新上市制度亦有助于推动香港证券交易所转型成为“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枢纽。

    四季度新经济企业持续受关注

    对于A股IPO市场第四季度,毕马威指出,尽管中美贸易局势紧张,A股IPO市场将保持平稳发展,监管机构亦会继续秉承“重质不重量”的审核态度。在IPO宗数及募资总额方面,工业市场和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业(尤其是高端制造和高科技公司),将继续领先。预计A股IPO市场在第四季度保持稳定,内地两大交易所有望在2018年全球交易所排名中名列前茅。

    对于香港IPO市场第四季度,毕马威表示,2018年全年香港将录得至少200宗IPO,募资总额超过港币3,000亿元。以募集总额计,香港在2018年的IPO全球交易所排名中将“坐亚望冠”,成为全球最大或第二大的IPO集资地点。

    继首批公司成功上市后,预计新上市制度有望在第四季度迎来另一个小高潮,其中2018年全年将有6至10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由于仍有多家大中型新经济公司正在等待上市审批,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业公司和其他新经济公司将在第四季度继续受到关注。尽管全球市场有所波动,但香港有能力通过其完善的金融体系以及迅速适应变化的能力来应对挑战。毕马威对香港保持其国际金融中心及IPO申请和投资的重要枢纽地位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