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刚上市就将股权进行质押 振江股份等6公司触及平仓线

    股权质押作为资本市场最为常见的一种融资方式,被众多上市公司股东使用,但同样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

    股权
    股权

    刚刚上市就将手中的股权进行质押,不少投资者甚至将此举视为“变相套现”。

    一、上市一年的次新股已有6家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

    新浪财经统计了自去年9月29日之后上市的177家公司数据,有重要股东进行质押的公司就达到了31家,而随着部分公司股价的下行,已有6家公司的15笔质押达到平仓线,还有9家公司的21笔质押已经达到预警线与平仓线之间。

    从上面两个表可以看出,其中振江股份于2017年11月6日上市,仅一周之后,实际控制人胡震11月14日就质押了240万股,公司公告称,这笔质押主要用于个人融资周转,此后2018年2月及6月、7月,胡震三次对这笔质押进行补充质押。

    不仅质押最快,从频次来看,振江股份同样也是质押频次最高的公司。胡震已累计质押2679.07万股,占其直接持股总数的71.84%,占公司总股本的21.32%。并且,除实控人之外,其他原始股东也积极参与股权质押融资,如振江股份的第三大股东宁波博远新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也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进行质押,截止最新,已累计质押470万股,占其直接持股总数的72.28%,占总股本比例为3.67%。

    从累计质押比例来看,上表的10家公司中,盈趣科技股东质押比例最高,大股东深圳万利达电子工业有限公司频繁质押其所持股份,截止最新,其所持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19亿股,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52.61%,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6.14%。

    另外,中曼石油股东质押比例同样不低,公告显示,截止今年5月30日,控股股东中曼控股已累计质押股份6900万股,占其持有股份的47.14%,占总股本的17.25%。

    事实上,当股份质押触及平仓线时,资金融出方一般不会强制平仓,而是与融入方进行磋商,采取展期、借新还旧,或者追加质押等多种措施化解质押风险。

    二、刚上市就质押多名股东出于个人资金需求

    由于股份限售的原因,次新股质押折扣率通常比较低,然而刚刚上市,控股股东便迫不及待的将手中的股份质押,是有多缺钱?股权质押融资依赖的是稳定的估值,一旦股市急剧下挫,市场情绪亦愈发恐慌紧张,风险集中显现。

    新浪财经翻阅部分质押公告发现,多数公司股东进行股权质押的理由均很笼统,或如中曼石油所言的“满足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或是如盈趣科技控股股东为关联企业贷款提供质押。

    另外,出于个人资金需求而进行质押的股东,也不在少数,例如振江股份实际控制人胡震,多笔质押的理由均为个人对外提供担保或者是个人融资周转,另外如精研科技,多名董监高质押股份,质押事由为用于个人资金需求。

    有市场人士认为,出于最大程度融资的考虑,股东自然会选择在高位附近进行质押,而次新股市值多数处于相对高位,但却由于限售不能卖出,所以趁高价通过质押套现,也是无奈之举。

    三、质押风险叠加主业危机股价跌跌不休

    受累股市下行,加上紧信用环境下资金紧张,上市公司因股东高比例质押带来的风险确实不容忽视,特别是还叠加公司主业或者治理存在的问题。

    以聚灿光电为例,上市后多名董事及高管便进行了质押,其中董事之一殷作钊2017年11月22日质押了428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三分之一,新浪财经注意到,2017年11月17日,聚灿光电股价达到上市后最高点39.99元,殷作钊高位质押第一笔之后,又在今年1月质押201万股,目前两笔质押均已达到平仓线,9月11日,殷作钊再次将55万股进行补充质押。

    另外,控股股东潘华荣今年5月一口气质押了3400万股,占其持股比例45.41%,不过随着股价下行,9月11日公告称触及平仓线,同样也采用补充质押的方式来应对平仓风险。

    除质押外,聚灿光电多名董监高还计划减持股份,9月25日,公司发布董监高减持计划公告,根据公告,公司9位股东及高管将在六个月时间内,总共减持不超过2990.68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1.61%。

    在质押与减持的背后,是聚灿光电上市后业绩变脸,由盈转亏的现实,上市前三年,公司业绩保持了连续高速增长。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3.5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6.21亿,净利润从2341.73万元增长到1.1亿元。但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突然下滑12.4%,净利润亏损1240.66万元,同比下滑122.25%。

    上市后多名董监高或是质押股份,或是减持股份,叠加公司业绩变脸,导致公司股价二级市场遇冷,截止最新,股价已跌至12.73元,较上市之初的最高点39.99元已跌去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