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超控股大股东被指拖欠转让款 关联网贷已打不开

    曾花上亿元买紫砂壶的中超控股(002471,SZ)现在又出了大新闻,公司控制权纠纷正在升级。8月,因现控股股东未按期支付股权转让款,前任控股股东中超集团已发出解除有关协议的通知,剩余9%股份不再交割与现任大股东,已交割的20%股份也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中超控股拖欠转让款
    中超控股拖欠转让款

    从9月27日晚的公告来看,由于中超控股董事会、监事会未对中超集团召开股东大会一事作出回应,中超集团将于10月17日自行召开股东大会,并表示要罢免董事长黄锦光、董事黄润明、解聘董事会秘书黄润楷。值得一提的是,中超集团要求被罢免的三人关系非常密切,互有亲戚关系。同时中超集团还提出两名非独董人选。

    中超集团要求罢免董事长等人

    中超控股曾是资本市场的明星股。2015年,其斥资1.04亿元收购了28把顾景舟紫砂壶,一时间在资本市场上引起广泛热议。

    据中超控股最新公告披露,公司于8月28日收到原控股股东中超集团的《告知函》,因公司现控股股东深圳市鑫腾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鑫腾华)未按期支付第一次交割标的股份的转让款,深圳鑫腾华已构成实质性违约,8月9日,中超集团已向深圳鑫腾华、黄锦光发出了关于解除有关协议的通知函,明确通知《股权转让协议》中剩余9%股份不再交割过户,已交割的20%股份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针对这起股权纠纷,中超集团已向上海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解除转让剩余9%股权的合同,并要求深圳鑫腾华支付此前交割的股权转让尾款等。

    不过,中超集团的诉求远不只有这些,最新公告显示它还拟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董事长黄锦光、董事黄润明、董事会秘书黄润楷。黄锦光、黄润明、黄润楷的关系十分密切,根据中超控股年初披露,黄锦光为深圳鑫腾华的董事长,与黄润明、黄润楷均为叔侄关系。

    同时,中超集团还要求选举霍振平、肖誉为上市公司非独立董事,两人均为公司副总经理。

    记者注意到,中超集团自行召集股东大会是无奈之举。9月11日、9月22日,中超集团曾分别向中超控股董事会、监事会提交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申请。但中超控股董事会、监事会对此未同意。此次临时大会召开的时间是在10月17日,地点则是在中超控股的会议室。9月28日,记者拨打中超控股证券部电话,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实实贷网页已打不开

    从中超集团要求罢免的人物来看,中超集团认为,董事长黄锦光因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已丧失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资格。9月5日中超控股曾披露,若深圳鑫腾华被司法冻结的股份之后被司法处置,则可能导致中超控股实际控股权发生变更。

    对董事黄润明,中超集团则称其没有履行其作为董事应当尽到的责任和义务,故要求将其罢免。至于黄润楷的罢免原因,中超集团称:其未及时向各董事转达《告知函》、未经核实擅自发布消息等。

    中超控股曾是资本市场的明星股。2015年,其斥资1.04亿元收购了28把顾景舟紫砂壶,一时间在资本市场上引起广泛热议。而两任控股股东的这一次“掐架”源起于去年的“卖壳”,彼时双方签署罕见的对赌协议,同样震惊市场。

    中超控股于去年10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超集团与深圳鑫腾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中超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3.6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9.00%)以每股5.19元的价格转让给深圳鑫腾华,转让价款合计约为19亿元。

    中超集团承诺,上市公司2018年至202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9675万元、1.04亿元、1.1亿元、1.2亿元。如任一年度未达标,中超集团应向上市公司补足差额。如超过当期承诺净利润数,则超额部分的50%奖励给中超集团。谁能想到一年之后,赌局尚无结果,双方已“撕破”脸皮。

    记者注意到,深圳鑫腾华与一个叫实实贷的网贷品牌有关,今年3月,实实贷还在招聘P2P项目助理、业务专员等职务。然而9月28日,记者相继拨打了实实贷客服、座机以及登记在工商信息系统里的手机电话,其中客服电话为空号,座机和手机电话均无人接听,同时,其官网已无法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