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功上市A股后 药明康德又奔赴港股IPO

    成功登陆A股后,“不差钱”的药明康德又奔赴港股!9月18日晚间,药明康德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此前公司公告,本次药明康德发行的H股股数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至15%(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不超过前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药明康德又奔赴港股
    药明康德又奔赴港股

    作为备受关注的新经济公司,药明康德5月在A股上市后,连续走出16个涨停,总市值最高突破1300亿元,目前市值超过900亿元。

    已经在A股上市,又有亮眼表现的药明康德,为何还要在H股上市?它现在的业绩表现又如何?

    主要财务指标

    据悉,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以医药研发外包服务(CRO)起家,向全球制药公司、生物技术公司以及医疗器械公司提供一系列的实验室研发、研究生产服务。

    2007年8月,药明康德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2015年12月,药明康德完成私有化,后其旗下大分子生物药的业务——药明生物被拆分,于2017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目前总市值接近900亿港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药明康德是全球领先的药物研发服务平台,2017年的总收益居亚洲首位,致力于重塑发现、开发及制造创新药物的业务。药明康德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提供全面配套的研究及生产服务,全面覆盖小分子药物的发现、开发及生产流程。同时公司提供细胞及基因疗法的研发和生产服务,并提供医疗器械检测服务。药明康德的总部设于上海,在中国、美国及欧洲等全球各地设有26个营运基地和分支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药明康德提及,在其营业记录期间,前十大客户的留存率为100%,按2017年收益计,全球前20大制药公司均为公司客户。

    根据药明康德招股书,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的12月31日,公司的年度收益分别为48.83亿元、61.16亿元及77.65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84亿元、11.21亿元及12.97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药明康德六个月的收益为44.09亿,同比增长20.3%,净利润为13.04亿元,同比增长66.75%。

    再来看一下更能反映企业真实盈利状况的扣非后净利润情况。2015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药明康德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8.78亿元、9.79亿元和8.27亿,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加11.5%。而2018年上半年,药明康德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加32.3%,不及净利润的增幅。

    药明康德曾在中报中表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及临床CRO业务的增速。

    此外,巴菲特选股策略的精髓,在于重视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这三个指标,尤其是净资产收益率(roe)。巴菲特给这三个指标设定了标准,也就是毛利率要高于40%,净利率要高于5%,净资产收益率要高于15%。

    而从财务指标来看,药明康德的上述三个指标绝大多数超过了选股标准: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其毛利率分别为34.37%、40.59%、41.72%及39.83%,净利率为14%、18.33%、16.7%和29.58%,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则为14.45%、29.1%、21.14%。

    缘何又上市

    据了解,药明康德今年5月8日才在上交所上市,不到两个月,其董事会审议通过发行H股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议案,9月4日,其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申请材料获中国证监会受理。而今,正式进入了港股上市流程。

    刚刚在A股发行股票融资完毕,不到两个月又计划在H股发行,并且行动如此迅速,药明康德究竟为何要这么做?

    对于发行H股一事,药明康德此前曾表示,拥有“A+H”双融资平台,将使得海内外的投资者以及海内外客户更加直观快速的了解公司,有效树立公司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形象,快速提升公司国际知名度;同时,“A+H”双融资平台将为公司今后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持,从而使得公司在全球范围的业务更快更好的发展。

    此前,药明康德在A股募集的资金主要投资于项目投资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药明康德在公告中称,H股的募投资金主要将用于扩大运营规模、项目投资建设、收购兼并、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等。一位医药界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的原因大多是融资需求和名气需求,而对于药明康德,H股上市,为了扩大影响力的可能性较大。

    因为药明康德并不缺钱。从现金流来看,其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净额一直为正,2016年末和2017年末都超过17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都接近25亿元。

    而在A股募集资金后,药明康德更是不缺资金。6月5日,其甚至发布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将募集资金的70.41%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药明康德难道要再在H股募资买理财产品赚零花钱吗?

    上述医药界人士认为,A股股市相对全球市场,还是相对封闭,港股的开放程度更高,而药明康德的CRO业务,本来面向的就是国际市场。而在A股上市其更多的是因为其有独角兽“金身”,能获得更高估值。在A股赚钱,在H股赚名气,药明康德是想二者兼得。

    对于医药生物企业赴港上市的前景,瑞银证券中国医药行业分析师赵冰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多家医药生物企业选择在港股上市,是为了融资以后做海外的临床实验等投资。不过,此前上市的几家企业表现并不好,所以现在排队的企业其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对企业来说,多个融资渠道,而且可以把钱投到境外,肯定是件好事儿。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那就是另一回事了。”赵冰如是表示。

    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表示,在其他市场上市对公司有利,有更多融资机会。而在两地上市后,股市表现就看两地对该公司的定位了。大部分情况是A股估值高于H股,涨跌方向一致,幅度略有差别。

    对于上市的考虑,记者拨打电话至药明康德董秘办,按照其流程将问题发送至指定邮箱,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