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季节因素叠加行业周期 全国各地鸡蛋现货价格上涨

    近期,全国各地鸡蛋现货价格出现上涨,期货价格也同步上涨,但涨幅明显小于现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季节因素叠加行业周期,是导致此轮鸡蛋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鸡蛋期货价差结构能准确反映季节性预期。

    鸡蛋期货价差结构
    鸡蛋期货价差结构

    “受气温较高和节日消费增加的影响,每年7月至9月份都是鸡蛋价格从低位开始回升的时间段,今年也不例外。”山西晋龙养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学勤表示,供给端方面,持续的高温天气会影响蛋鸡的生产效率。今年气温偏高,尤其是北方地区,高温造成中、小规模鸡群产蛋量下降约10%左右,大规模鸡群下降2%至3%,这就又相当于少了8%的产蛋鸡。

    同时老鸡产蛋率下降较大,老鸡淘汰提前。湿热天气中鸡蛋存储周期变短,经销商担忧质量问题普遍维持低库存状态,各环节余货不多,这些均加剧了季节性的供应紧张状态。

    在需求端,由于9月学校开学和中秋节备货,鸡蛋需求增加。食品厂通常从7月20日开始备货,为迎中秋、国庆,食品厂的用量会增加全国鸡蛋用量的5%,合计起来供应和需求差20%,价格就可能差30%。另外,由于2017年初蛋鸡养殖行业大幅亏损,蛋鸡大规模淘汰,补栏不足,导致目前鸡蛋正处于行业周期导致的供给总体减少阶段。

    在供给紧张、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鸡蛋期货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鸡蛋1808和1809合约分别较7月初上涨23.8%和3.24%,相较于60.54%的现货同期涨幅,表现更为理性。尤其是鸡蛋1808合约进入交割月后,期现价格回归,期货被动跟涨,8月1日至13日期间,全国均价上涨了12%,鸡蛋1808合约上涨了11.4%。

    从鸡蛋1808合约成交持仓规模变化看,进入交割月后,1808合约持仓由8月1日的672手逐步下降至8月13日的126手,日成交量由8月1日的919手降至91手。“鸡蛋期货进入交割月后成交持仓的逐步缩减,表明期货市场运行十分平稳。”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铁山表示。

    闫铁山表示,从当前鸡蛋挂牌合约的价格水平,可以看出未来几个月中秋、春节等淡旺季转换中不同的供需情况。如每年8、9月份是年内蛋价最高的月份,因此1808、1809目前在各合约中价格最高。而随着气温降低、产蛋率恢复、新补栏的蛋鸡也逐步进入产蛋高峰,供应将得到改善,加之需求旺季的结束,10月至11月鸡蛋价格走低,而12月和次年1月再度进入春节备货旺季,1812、1901合约价格相对1810、1811合约较高。春节旺季结束后,鸡蛋供应和库存较为充足,价格回落,因此1902合约价格低于1901合约。

    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忠强表示,9月份以后,供给会逐步增加,存栏水平也会高于2017年同期。养殖户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及季节性需求变化,较为客观地把握鸡蛋价格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