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恒生指数开盘下跌1.44% 教育板块遭遇重挫

    8月13日,香港恒生指数开盘下跌1.44%,其中教育板块遭遇重挫。至发稿时,宇华教育下跌25.56%,枫叶教育下跌26.15%,新高教集团下跌20.11%,中教控股下跌19.04%,中国新华教育下跌17.49%,希望教育下跌17.13%。

    港股教育板块调整
    港股教育板块调整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港股教育板块一直呈现较好涨幅,本次重挫是港股教育板块一次较大调整。8月10日,司法部网站上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本次征求意见截至2018年9月10日。

    起草说明显示,本次《送审稿》对《实施条例》内容做了较大的调整,对28个原条文进行了修改,新增22个条文,删除8个条文,修订内容主要集中在10大方面。

    《送审稿》在“规范集团化办学行为”和“规范培训教育机构”做了具体要求。在“规范集团化办学行为”方面,针对实践中存在的同一举办者同时举办多所民办学校等集团化办学的现象,《送审稿》在第十二条承认已经客观存在的集团化办学行为。但《送审稿》同时明确提出,集团化办学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集团化办学的社会组织不得滥用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

    在“规范培训教育机构”方面,《送审稿》将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二条规定的“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界定为“培训教育机构”,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减少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行业自律。其中,《送审稿》将面向幼儿园、中小学适龄儿童、少年,实施与学校文化教育课程相关或者与升学、考试相关的补习辅导的校外培训教育机构纳入许可范围。

    此外,为适应教育的新形势新业态,《送审稿》新增一条规范在线教育,对在线实施学历教育、培训教育和利用互联网平台提供教育服务等三种形态分别作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