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期协强化合规风险审核 期货子公司成立节奏放慢

    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官网显示,今年6月1日之后再未更新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通过备案,以及试点业务的备案。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业务涉及衍生品业务,合规和风险问题的审核会更加严格,因此,目前备案审核可能较为缓慢。

    期货风险子公司成立节奏慢
    期货风险子公司成立节奏慢

    根据中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末,共有72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69家公司通过了试点备案。今年以来,仅两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备案,4家公司新增备案试点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6月4日,中期协对21家期货公司开出41张罚单,其中有6家公司存在代客理财的违规操作,5家公司因为资管业务而遭遇惩戒。此后,也再无风险子公司和试点业务通过备案。

    华南某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监管层对衍生品业务的监管非常关注。与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相比,我国衍生品业务还处于发展初期,一些合规和风险问题尚待解决。

    某期货公司合规负责人表示,期货公司的风险子公司业务较期货公司的传统业务范围更广。风险子公司现在的主要业务包括场外期权、期现结合和场内做市等,并在探索中发展含权贸易、仓储服务和供应链综合服务等模式。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及合规风险在风险子公司拓展业务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正在发生实质性的变化,逐步成为衍生品市场,而衍生品又是金融领域中专业性最高的,对从业者的专业要求也更高。风险子公司主要涉及资产管理和场外衍生品业务,期货市场专业人才相对短缺,因此也是风险子公司发展的短板之一。

    尽管存在的问题尚待解决,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上半年依旧有表现不俗的期货风险子公司,受访机构看好风险子公司未来发展。

    永安期货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65亿元,增长32.67%,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永安资本期现业务规模扩大,资管业务风险可控可测且稳中向好,销售收入增加。

    信达期货营业部总经理黄国强表示,由于期货公司仅靠传统经纪业务很难更好发展,特别是服务产业客户,很多业务开展会由于没有风险子公司而受到限制。目前,公司已经在逐步筹划建立风险子公司。

    国泰君安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表示,目前实体企业对管理风险的需求愈发增多,这就需要风险子公司的相关业务来服务实体经济。风险管理公司作为期货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未来将继续吸引更多期货公司设立子公司以实现业务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