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京新百和宏图高科发布公告 三胞集团所持股份被冻结

    三胞集团流动性风险之“火”,最终“烧”到了旗下宏图高科、南京新百两家A股公司身上。南京新百和宏图高科今天相继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所持有的二者股份被多地法院轮候冻结。南京新百处于轮候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为6.16亿股,宏图高科则为5.06亿股,均已超过三胞集团实际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数。

    据公告,股权冻结事项分别涉及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与乐语世纪科技、三胞集团、袁亚非之间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合同纠纷,以及安徽中安商业保理与三胞集团间的保理合同纠纷。

    三胞集团股权冻结事项
    三胞集团股权冻结事项

    受此影响,公司控股股东三胞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袁亚非增持宏图高科股份的计划也将延后。当天公司的另一则公告显示,鉴于宏图高科股票尚处于停牌阶段,增持计划将待公司股票复牌后顺延实施。

    大股东流动性风险袭来

    事实上,早在两日前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三胞集团所持南京新百、宏图高科股份进行冻结之时,高质押风险的序幕便已拉开。南京新百及宏图高科7月31日的公告显示,该次股份冻结缘起于三胞集团与浙商金汇信托2017年11月开展的一笔融资业务。尽管截至目前该融资贷款尚未达到约定的还款期限,但浙商金汇或出于审慎考虑,先行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的申请。

    三胞集团官网也披露了更多有关该次股份冻结的细节。据悉,此案牵涉的融资贷款将分笔发放,首笔贷款将于今年11月到期,最迟一笔也将于明年3月到期。三胞集团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浙金信托积极协商处理股份冻结及相关事项,争取尽快解除对公司所持有的宏图高科和南京新百股份的冻结。

    这意味着上述财产查封措施可能并不涉及实质性违约,而是更多地受累于三胞集团此前曝出的流动性危机影响。7月23日,因公司债券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三胞集团申请“12三胞债”、“16三胞02”和“16三胞05”等债券自开市起停牌。围绕三胞集团的债券违约传言,也通过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形式暴露出来。

    据有关媒体披露,7月16日,和合资管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其于2016年12月发行的一笔最终投于三胞集团持有的股权收益权的资管计划,原应于2018年7月13日完成清算分配,但三胞集团并未在约定时间内支付回购价总额。据悉,该资管计划的总规模为5580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关三胞集团是否出现流动性危机的猜测愈演愈烈,并迅速传导至与之相关的各方。7月25日,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公告,将三胞集团主体及债项评级从AA下调至AA-,并将公司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随即,浙商金汇也向法院提请财产保全,冻结了三胞集团所持有的宏图高科、南京新百全部股权。

    而更令人惴惴不安的,还有三胞集团居高不下的股权质押率。宏图高科在关于大股东股权冻结事项的公告中所透露出的大股东股权质押率,高达98.76%。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当前的去杠杆环境下,别说98%了,就连80%以上都称得上是较高的质押比例了。”

    另外,7月24日南京新百的公告也显示,三胞集团的累计质押总股数达到2.9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7.43%。

    宏图高科重组蒙上阴影

    此番大股东层面出现的股权冻结事项,对于尚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筹划期的宏图高科而言,更是横生出诸多不确定因素。

    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询问公司有关股权冻结事项的后续影响时,对方回应称:“对经营影响肯定是有的,但影响多少,怎么影响都还在评估的过程中。”该人士还表示,由于同时牵涉公司与控股股东两方面,势必也将对此次重组造成一定影响,“具体还是以重组进展公告为准。”

    回查宏图高科6月19日的公告可以看到,公司拟以资产置换等方式,向控股股东三胞集团等出售公司的3C零售连锁业务。而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3C零售连锁系公司的核心主业与传统业务,其业务收入近三年占比均保持在80%左右,为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但去年公司的3C零售连锁产业却略显疲态,其营收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了7.67%和19.61%。这或是公司希望剥离此业务的因素之一。

    此外,作为一家主要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的公司,近年来宏图高科也表现出进军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领域的意图。2018年3月15日,公司公告,拟以现金方式参与中信金租的增资事项。据了解,中信金租为中信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因手握较为稀缺的金融租赁牌照,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宏图高科此次投资的颇多期待。

    然而,公司借助中信金租曲线入局金融租赁板块的设想,最终还是止步于今年7月13日。对于终止原因,宏图高科称:“交易双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的股权比例等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根据目前市场环境,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经与交易对方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参与中信金租的增资意向。”

    曾将“新零售、金融服务、艺术品拍卖”定为主业发展方向的宏图高科,欲置出零售业务却遭遇大股东股权冻结,重组之路如何走下去,尤为引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