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龙星化工减持重组租壳失败 接盘者暗藏杠杆问题披露

    定向减持埋隐患,重组“租壳”一场空。如果用最简短的一句话,来形容刘江山及其掌控的龙星化工最近四年的资本运作历程,上述十四个字最恰当不过。而正是这些运作遇阻失败,导致公司被动披露了部分接盘者暗藏的杠杆问题。

    龙星化工资本运作
    龙星化工资本运作

    在这四年里,龙星化工实际控制人刘江山连番减持套现,持股比例已大幅降低,期间上市公司又数次筹划资产重组、定向增发乃至“租壳”给上海图赛,但上述运作无一成功。不仅如此,刘江山大举减持股份套现,也并未激活龙星化工股份的流动性,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反而越来越显现出庄股化趋势。

    上证报记者调查发现,刘江山早前大额减持的股份,绝大部分最终都流入3名自然人手中,而三人都利用监管政策“空子”在极力规避着什么。其中,自然人方晓晴、林史艺都刻意将持股比例控制在5%的举牌红线下,但两人投资的极大协同性,暴露出其“蒙面举牌”的嫌疑;而通过双层信托产品曲线控制龙星化工15.13%股权的王斌,更是不惜使用两层信托嵌套的方式,高杠杆购买龙星化工股份,并以此规避有关信托产品“持有单家公司股票不得超过信托产品资产净值的20%”的规定。

    上述三人究竟在押注什么?尤其是在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从严规范资管、信托产品运作的大环境下,在龙星化工股票交投清淡、振幅极小的庄股化趋势下,王斌通过两层信托嵌套规避监管的信托产品,会不会成为埋藏在龙星化工的一颗暗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