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股市总体运行平稳 市场效率与质量保持较高水平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2017年度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绩效报告》(报告全文详见6版),从市场流动性、波动性、定价效率以及订单执行质量和执行效率等维度,全面、翔实地揭示了深圳股票市场的运行效率与质量,为提高市场运作效率、推动市场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证依据。报告显示,2017年深圳股票市场的市场绩效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市场总体运行稳定,市场流动性处于良好水平,市场波动性明显下降,价格有效性、订单执行质量和执行效率均处于较高水平。

    深圳股票市场的市场绩效
    深圳股票市场的市场绩效

    一是深市流动性基本保持稳定,但存在一定的结构性分化。相较于2016年,2017年主板冲击成本下降,宽度减小,深度增加,流动性有所提升;中小板冲击成本下降,宽度小幅增大,深度增加,流动性也有所提升;创业板冲击成本下降,但宽度增大,深度减少,流动性有所下降。

    二是深市波动性显著下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波动性依次递增。2017年深市A股收益波动率和分时波动率分别为39个基点和40个基点,为近十年最低水平,各板块波动性均显著下降,深市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的波动性依次递减。

    三是深市定价效率提升,同涨同跌现象明显缓解。2017年深市各板块的市场效率均处于较高水平,深市整体股价同步性指标为五年来最低,同涨同跌现象明显缓解,定价效率提升,股价走势反映上市公司特质信息能力大为提升。

    四是深市订单执行的质量和效率稳定处于较高水平。最近十年,订单执行时间总体保持稳定水平,其中限价订单执行时间一直保持在260至360秒之间。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做好推动市场健康发展的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市场稳定性、流动性和市场绩效,为投资者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交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