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底部区域特征显著 市场短期走势易被投资者预期影响

    随着市场不断下跌,投资者情绪不断下降,股票仓位也不断下滑。然而从历史经验看,当投资者形成悲观一致预期时,通常意味着市场到达底部。多项重要数据指明当前A股正处底部区域。估值端,目前全部A股PE(TTM,整体法)约为17.0倍,而在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7.7倍,目前PB(MRQ,整体法)约1.7倍,而在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83倍。

    股票仓位不断下滑
    股票仓位不断下滑

    从换手率角度看,2016年1月底上证指数2638点以来,几次市场调整的阶段性底部,如2016年4月-6月、2016年12月-2017年1月、2017年4月-5月、2017年11月-12月中,全部A股换手率都降到0.7%左右。最近换手率降至0.7%,情绪指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据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市约200只个股破净,而破净股数量较多一般意味着市场底部。

    分析指出,市场短期走势易被投资者预期影响,悲观情绪的加速出清有利于底部区域构造。而从近期看,市场积极因素正在发酵,如周期股复苏、中报行情临近以及产业资本开始密集增持等,有望成为市场下一阶段做多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