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紧抓期货发展新机遇 建设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期货市场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29日出席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并发表致辞。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趋势下,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期货市场必须顺应时代潮流,紧抓发展新机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努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期货市场。

    中国期货市场的创立发展
    中国期货市场的创立发展

    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增加高质量的多元产品供给。建立门类齐全的期货产品体系,发展指数期货、期权,延伸开展与期货相关的现货、场外衍生品业务,促进多层次衍生品市场发展,为经济运行提供广泛、多样的价格参考和风险管理工具,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

    第二,形成期货市场双向开放新格局。加快品种国际化步伐,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探索开展与境外交易所灵活多样的合作。

    第三,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落实看穿式监管的要求,发挥中国特色的“五位一体”监管体系优势,提升监管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共同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第四,重视期货市场法规体系建设。随着原油期货等国际化品种交易后,期货市场将更为快速的、多维度的与国际接轨。

    姜岩指出,中国期货市场的创立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中的一段缩影。期货市场的出现,满足了中国经济逐渐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迫切需求;期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近30年的时光,中国期货市场历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提供定价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协助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还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自1999年创建以来,十九年间,期货品种由3个扩展到15个,2017年成交量在全球商品期货与期权交易所中名列第一。“十九年间,我们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防控体系,规则制度不断完善,一线监管能力持续提升;十九年中,率先开展保税交割、连续交易、开发国际化品种,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步伐。今年3月我们上市了原油期货,昨天上线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十九年,市场规模稳步上升、结构日益完善、功能逐渐深化,是我们坚持服务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成果,坚持期货市场改革开放的成果,也为新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