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本周将纳入MSCI 哪些相关概念股或将受益?

    本周,A股即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5月15日,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份股调整结果,共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6月1日正式实施。随着A股入摩时间节点的临近,市场各方正在做好准备,MSCI成份股获机构密集调研,北上资金抢筹“入摩”股。

    A股本周将纳入MSCI
    A股即将纳入MSCI

    MSCI在全球金融业有广泛影响力,核心是依赖其指数。由于历经几十年的历史并且加上摩根士丹利的威望,MSCI指数编制又兼具客观性、公正性、实用性、机动性、公开性于一身,因此,号称在全球有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97个都是MSCI的客户。

    根据MSCI于2017年公布的数据,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成分股计算后的纳入市值为5.5万亿美元,MSCI全球指数为45万亿美元,而此次公布的235只A股成分股计算后的可购买市值为9439亿美元,如果按照5%的纳入因子计算,可纳入指数中的市值为472亿美元,则在两个指数中,纳入后的权重占比分别为0.85%、0.1%。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MSCI成份股中47只个股获QFII持仓市值在1亿元以上。如果以持股数量计算,QFII持有的“医药生物”板块中被纳入MSCI名单的公司最多。而如果以市值计算,QFII持有的被纳入MSCI名单的银行股总市值最高,仅对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的持仓市值就分别高达171.28亿元和77.52亿元。

    具体来看,在获QFII持仓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47只个股中,19只个股获QFII持仓市值超10亿元。QFII持仓市值最大的是北京银行,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对其持仓市值高达171.28亿元。此外,外资持股市值超过100亿元还有贵州茅台,挪威中央银行、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奥本海默基金公司的持仓市值分别为20.62亿元、83.83亿元和28.53亿元,三家机构合计持仓市值高达132.98亿元。

    QFII持仓市值超过75亿元的还有美的集团和南京银行。其中,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对美的集团的持仓市值分别为58.71亿元和35.03亿元;法国巴黎银行对南京银行持仓市值高达77.52亿元。除了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外,截至今年第一季度,QFII重仓股中,被纳入MSCI指数的银行股还有中信银行和宁波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