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统计局李志龙:失业率应摆脱政府工作成绩色彩

    自今年4月以后,国家统计局将调查失业率纳入主要统计信息发布计划中,按月定期发布全国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调查失业率首次被纳入经济预期目标,而以往衡量就业的指标一直都是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与登记失业率有何不同?调查失业率的发布是不是意味着登记失业率将退出历史舞台?

    统计局官员解读调查失业率
    统计局官员解读调查失业率

    国家统计局就业大数据小组组长李志龙日前在人大国发院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举办的“我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和失业率调查相关问题”学术论坛上作了详细阐述。

    失业率调查早已开展

    李志龙透露,劳动力调查和失业率调查早就已经开展。2005年开始第一次劳动力调查,一年进行两次调查。从2009年起,在31个大城市开展了月度劳动力调查,2013年将调查范围扩大到65个大城市。到2015年7月,劳动力就业调查范围则进一步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城市。

    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在调查对象、调查方法、指标涵义和计算方法等方面存在差异,所发挥的作用不尽相同。

    调查失业率,是指通过劳动力调查或相关抽样调查推算得到的失业人口占全部劳动力(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之和)的百分比。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是城镇常住人口,既包括城镇本地人口,也包括外来的常住人口,如从农村转移至城镇的人口,它不要求失业登记,也不限定户籍、工作经历等条件。从调查方法来看,与通过行政记录获取登记失业率的方法不同,调查失业率是通过对住户抽样调查的方法获得失业率数据。

    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将并用

    调查失业率的发布是不是意味着登记失业率将退出历史舞台?

    李志龙说,“在内部讨论的时候,我们建议保留登记失业率和新增就业人口,将一系列的登记指标作为政府就业工作的指标,尽量让调查失业率摆脱政府工作成绩的色彩。”

    “现在已有部分省市规定了失业率不能超过多少,如果都是这么规定的话,调查失业率最后只能像登记失业率一样,不断走低,成了一条线。”

    此外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解答城镇调查失业率有关问题时就曾表示,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将并用,同时公布两种来源的数据,能够为分析研判我国就业失业状况提供更加全面、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依据。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在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调查失业率。这是官方统计首次正式公开发布基于劳动力调查获得的失业率数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