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举行 粤港澳规划呼之欲出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呼之欲出,5月19日-20日,“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中央金融主管部门、粤港政府官员、金融界、学术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及可为方向。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呼之欲出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呼之欲出

    论坛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中国金融论坛、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MyronScholes教授、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深圳市原副市长唐杰、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徐伟文等近400位来自政府、学术界、金融行业的知名人士出席论坛。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院长、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熊伟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正处在发展的新时代,同样,世界也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时期。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调整和变化,要求各个国家发展以创新为内核的新经济,以及与其匹配的新金融。湾区发展历程表明,湾区作为科技变革的引领者,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探讨湾区发展,尤其是新经济与新金融的发展,十分有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表示,人才对于湾区的发展具十分重要。徐扬生介绍说,目前大批学者、经济学家、科学家在港中大(深圳)组建金融、物流、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新能源等领域的国际化创新平台,并且已成建立了三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院。这些将对国际人才的培养和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深圳市副市长高自民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离不开从制度、人才、技术、产业、环境等各个方面统筹谋划,也需要政界、商界、学界、媒体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和推动。

    “企业和大学非常关键。没有企业的动力就没有市场经济的主体推动,没有一流的研究型的大学,也成就不了一个伟大的城市和伟大的湾区。”高自民说。

    高自民透露,深圳在2017年全社会的研发投入超过了900亿,占深圳GDP的4.13%,投入水平在发达的创新型城市或者是创新型国家里边都是名列前茅。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将在深入推进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中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在论坛上建议,把大湾区内的九个城市划为一整个保税区,设立大湾区自由贸易区,实现区内货物、服务、人员、资金、信息的自由流通,区内实现零关税、机场等基础设施共享。“如果大湾区内各个城市都降低贸易壁垒,这11个城市都会变得更好,之前完不成的事情现在通过合作可以实现,增加GDP,提高收益,如果成功的话可以涵盖广东其它的城市。”

    刘遵义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11个城市的结合,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中山、佛山、肇庆、江门九个城市,GDP总量达1.5万亿美元,这个湾区发展非常迅速,每年有7%的增长率,如果保持这个速度,可能很快就能超过英国的体量,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为期两天的论坛还将展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代表的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为全面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全方位开放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