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月债市迎来小阳春 期限利差明显缩窄

    4月,债券市场迎来小阳春。进入二季度,资金面一改年初以来的紧平衡状态,市场流动性宽松,资金利率不断走低。与一季度始终维持在4.75%左右的状况不同,4月以来3MShibor下行了100bps,由此可见资金面的宽松程度。

    债券市场情绪高涨
    债券市场情绪高涨

    4月17日,央行宣布降准一个百分点,除置换部分MLF到期的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以应对4月缴税带来的短期资金紧缺。该信息极大提振了市场,债券市场情绪高涨,各期限收益率均明显下行,期限利差明显缩窄。即使在4月末短期资金面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也并未对长端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市场对于前期降准的乐观情绪仍在发酵。

    4月27日,资管新规最终落地,较之征求意见稿有细微宽松,包括过渡期延长、摊余成本法可用于非标资产估值、分级产品要求放宽、降低存量处置风险等,市场解读均较为正面。我们也认为,资管业务的规范将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市场将更加规范、透明。此外,通过降杠杆、去通道等一系列举措,有利于市场合理定价,降低全市场利率水平。

    资管新规之后,银行的同业理财及较多表外业务的规模将逐步缩减,因此短期的资金宽松更多来源于需求端的下降,而非供给端的增加。央行的降准更多的是引导银行回归本源,多做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未来随着表外融资的受限,资金面的供需情况也将重新调整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