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米披露招股书 雷军持股比例为31.4%

    根据小米招股书披露,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在股权结构上,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持股比例为31.4%,联合创始人林斌持有13.3286%。雷军和林斌持有股份为A类股,每份可以投10票,而其他人持有的为B类股,每份可以投1票。小米也成为港交所《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新规生效后,首个尝试“同股不同权”的新经济公司。

    小米试水同股不同权
    小米试水同股不同权

    小米共计8位联合创始人,分别为雷军,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黎万强、周光平、黄江吉、刘德、洪锋,及后期加入的王川。据招股书披露,如计入总股本ESOP员工持股计划的期权池,则雷军的持股比例为28%。

    此外,林斌持有13.3286%、黎万强持3.2375%、黄江吉持3.2375%、洪锋持3.2207%、许达来持2.9312%、刘德持1.5494%、周光平持1.4317%、王川持1.1149%、晨兴集团持股17.1931%,其他投资者持有21.3430%。雷军和林斌持有股份为A类股,每份可以投10票,而其他人持有的为B类股,每份可以投1票。对于保留事项,均按一股一票计算。

    招股书发布前,小米进行过一次架构调整,小米联合创始人周光平、黄江吉已辞去公司职务。同时,小米任命黎万强为品牌战略官,专注公司品牌建设,黎万强同时还出任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强化小米和顺为在投资领域的协同。

    招股文件显示,小米计划将30%IPO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及开发智能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响等核心产品;30%用于扩大投资及强化生活消费品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30%用于全球扩展;10%用作一般营运用途。有消息称,小米正式递交IPO申请文件,将是2014年来全球最大IPO,预计6月底至7月初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