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积极研发期货和期权新品种 助力实体经济稳健运行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4月21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表示,期货市场应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努力为相关产业提供优质服务,助力实体经济稳健运行。

    优化期货市场服务质量
    优化期货市场服务质量

    王晓明表示,期货品种的扩容对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具有重要意义,商品期权能够为产业企业提供更为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农产品期权还可以为我国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提供新思路。2018年,郑商所将继续积极研发期货、期权新品种,持续丰富衍生品种、工具,不断拓展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和能力。

    其次,郑商所将努力做精做细做实现有品种。完善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方案,并在条件成熟时推广到其他品种,进一步提高功能发挥较好品种的市场运行质量。完善强麦、棉纱等品种合约规则,强化市场培育和推广,激活功能发挥一般的品种。密切关注普麦、稻谷价格的国家政策,加强与主产区政府和相关部委的沟通,提出改革思路和建议。

    再次,郑商所将不断完善产业企业、机构投资者服务平台,持续加强“三业”活动和“点基地”“面基地”建设,推动市场结构持续改善。充实驻外机构工作人员,发挥驻外机构作用,提高市场服务水平。丰富市场宣传与推广渠道,完善市场宣传与推广工作机制,整合内外部投资者教育资源,扎实做好市场宣传与投资者教育工作。

    王晓明表示,2018年,郑商所将总结“保险+期货”试点经验,完善“保险+期货”试点工作。稳步扩大现有品种“保险+期货”试点,并在具备相关条件的基础上开展苹果等其他品种“保险+期货”试点。根据品种产业政策差异,鼓励试行“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期权)”模式,探索“双向承保”,推动“保险+期货”试点精细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