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化智联物流业务迎业绩拐点 营收增长135.29%

    传化智联物流业务迎来业绩拐点。4月16日晚间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92亿元,增长135.29%。尤其受关注的是,公司布局多年的智能物流业务实现突破,全年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并扣除募集资金使用净收入)分别为3.27亿元和2061万元,远超重组承诺。

    2015年,传化物流板块注入传化智联,开启了上市公司转型升级的征途。基于物流战略的长周期特征,传化集团设置了长达7年的业绩承诺期,2017年度是一个重要的业绩拐点——据业绩承诺,2017年公司物流业务净利润及扣非后净利润均需达到500万元,从此步入业绩释放的轨道。

    传化智联业绩超预期
    传化智联业绩超预期

    年报显示,传化智联去年192亿元营收中,物流业务贡献达138亿元,业绩表现远超预期,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两项指标较承诺数(均为500万元)的完成率分别为6535%、412%。

    借力资本市场,传化物流战略疾速推进。年报显示,传化智联各类业务已覆盖超过30个省市自治区、347座城市,全网服务的物流企业数量达17.5万家,调度规模近10万车次/日,全网会员车辆数量211万辆,全网人流量21万人次/日。

    “2017年,公司通过打造‘全国化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金融服务、智能化’三大基础设施,深化推进数字传化网战略,全年发展成效显著。”传化智联董秘朱江英表示。

    目前,传化智联已开展业务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项目有65个,入驻物流企业7276家,同时依托公路港平台产生营业额328亿元,累计纳税12.7亿元。

    金融服务进展神速。传化智联第三方支付牌照去年6月正式获批后,迅速接入616家商户,涵盖物流、化工、电商、供应链金融的多个领域,支付流量达1786亿元,初步打造了面向B端的物流行业基础支付跑道。

    物流板块中,物流供应链业务是主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收入突破100亿元。“传化网基础设施的成型,为开展物流供应链业务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同时,物流供应链业务的开展,能进一步拉动和串联传化网内各产品的链接与协同。”传化智联高级副总裁张彤表示。

    据披露,传化物流供应链业务合作客户逾710家,金牌供应商1000多家,涉及家居行业、建筑建材、能源物资、化工制造、快消品等行业,并向正泰电器、远东电缆、吉利汽车、美的集团等知名企业提供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目前物流供应链业务拥有精品线路1000多条,信息系统沉淀的运营数据达到100万条以上。

    数字化经营和平台化运营是传化智联的目标。随着传化网平台资源的集聚和大数据的积累,传化网平台模式的价值开始显现。“技术在物流领域有很大的用武之地。公司将加大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投入。”传化智联智能化中心负责人汤俊峰表示。

    “我国的物流行业高度碎片化,生产制造企业上下游各环节难以联通,资源难以整合,生产服务业还处于初级阶段的现状。传化网作为一个让生产制造企业协作更顺畅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能打通贯穿于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全链条供应链,实现制造服务的各类要素形成聚合,助力‘中国制造2025’。”传化智联董事长徐冠巨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