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期性行业基本面好转 钢材板块热度上升

    韶钢松山4月9日预告称,预计2018年1月至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0亿,同比变动411.42%。同日,华菱钢铁发布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7.5亿元至19.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至16亿元。

    周期性行业望集体反弹
    周期性行业望集体反弹

    上述两家公司均在公告中提及,春节后钢价下降的情况未影响公司实现业绩大幅增长。春节后令钢价承压的最大元凶——高库存目前也在明显改善。最新数据显示,本周钢材社会库存下降80.15万吨至1798.96万吨,下降速度继续加快。本周钢铁(申万)指数报收于2903.08点,周上涨1.32%,表明板块热度有所上升。

    市场心态好转也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螺纹钢、热卷期货合约上涨中得到体现。4月12日,热卷主力合约继续以0.11%的涨幅报收于3510元/吨。多位钢铁行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3月中旬钢材成交量已恢复至正常旺季水平。近日螺纹钢价格小幅下调主要受钢贸商托盘资金到期影响,下游实际开工情况较好,钢材价格整体企稳且出货较快。库存加速下滑趋势将在近期继续维持。在钢企一季度业绩可期、钢材价格止跌企稳基础上,可以期待相关股票的反弹行情。

    此前,钴、锂等品种一直占据有色金属板块的“王座”,不过近日活跃品种出现了转换。4月12日,山东金泰、恒邦股份、湖南黄金等涉及黄金业务的个股涨幅居前。前一个交易日,同样由多只黄金股带动板块上涨,表明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市场避险情绪加重。此外,排名全球第二的铝业公司俄铝及其大股东欧柏嘉遭到美国制裁,并有多家交易所限制俄铝交易,或将在短期内对铝供应造成一定影响。LME铝价本周二急升至近两个月最高,以3.68%的涨幅报收。这一突发因素也改变了市场此前对铝价走低的预期。

    从中长期来看,大多数有色分析师仍然偏爱钴、锂品种。在4月12日举行的2018年第三届镍钴锂产业链峰会上,基于对高镍三元电池的持续看好,麦格里银行分析师赵英向表示,2018年,电池行业对于镍的需求将会上升。电动汽车镍电池的需求增速将在2020年后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电池级镍的短缺会随之出现。

    东吴证券宏观策略报告认为,周期性行业短期内有望集体反弹。首先,钢铁、煤炭等周期性商品已经过3月份的一轮大调整。目前,螺纹钢库存、6大发电集团电煤库存均出现回落。加上2月公共财政支出同比上升47.7%。东吴证券的研究员认为,库存下降加上财政开支增加有望推动周期品出现反弹,不过幅度和持续性或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