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管新规出台在即 产品统计工作开始布置

    资管新规虽然尚未出台,但是作为资管监管的配套工作之一,资管产品统计工作已经开始布置。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意见》布置的主要任务中,排第一位的是建立交叉性金融产品统计,有效统计监测跨行业、跨市场、跨部门金融活动。

    资管产品统计工作开始布置
    资管产品统计工作开始布置

    具体而言,制定和落实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统计制度,有效统计资产管理产品规模、关联性、进入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资金结构、杠杆率、收益率和期限结构等重要监测指标,全面有效监测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反映产品之间的关联性、发现金融风险的传染性、实现资金链条的穿透性。

    过渡期按照数据报送模板采集数据,建立资产管理产品统计信息系统,最终实现逐个产品常规直报。在资产管理产品统计基础上,制定交叉性金融产品统计制度,扩展交叉性金融产品统计监测,识别风险传染渠道。

    按照《意见》所附的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任务分工表,这项工作由人民银行牵头,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国家外汇局配合,近期(2018—2019年)执行。

    《意见》同时指出,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统计,支持内部关联交易判断和外部风险传染识别。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统计制度,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统计监测系统。全面统计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股权关系,穿透至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统计金融集团公司与子公司、各子公司之间的金融活动,以反映金融集团内部关联交易及风险。建立多维度、多层次并表口径的资产负债表,开展并表统计监测,充分反映金融集团整体层面的资本充足、流动性、风险等状况,并识别外部风险传染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