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氛围转变 牛散投机套利手法“失灵”

    在A股投资演变历程中,有一批投资者或押注ST、或打板追涨、或博弈重组、或炒小炒新,赚取了不菲收益,成为外界眼中的“牛散”。然而,自2017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整体投资、监管氛围的转变,牛散们传统的投机套利手法似已“失灵”,希冀的投资暴利被现实的交易亏损所取代。

    牛散不再牛套利手法失灵
    牛散不再牛套利手法失灵

    需要反思的,不止是这些牛散,还应包括效仿上述投资套利方式的众多中小散户。

    押注ST:富贵难以“险中求”

    对专注于ST股投资的散户而言,2017年以来的投资之路可谓举步维艰,牛散陈庆桃对此的理解应更为深刻。

    “赌性”十足的陈庆桃最新押注标的是*ST海润,在公司停牌前(截至今年2月5日),陈庆桃以1022.75万股的持股数位列*ST海润第六大股东。虽不知陈庆桃具体买入时点,但由于*ST海润在停牌前连续四日跌停,触及近年来低点,这意味着无论陈庆桃何时买入,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

    押注绩差股、赌公司重组自救是陈庆桃等“ST投资专业户”最简单的投资逻辑。回看*ST海润,公司目前的确已停牌宣布筹划重组,但停牌后公司却连遭“噩耗”打击,目前面临退市风险。证监会在3月下旬宣布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上交所近期也对公司和时任公司高管进行公开谴责。在此背景下,陈庆桃此番投资前景恐难乐观。

    从ST常林(已更名“苏美达”)到ST新梅再到*ST大控,细数陈庆桃2017年以来重点投资的ST股,基本都处于“亏多盈少”状态。细究其因,与整个市场氛围的改变不无关系。近年来,随着并购重组、退市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规定的陆续出台,ST板块已日益边缘化。投资者出于规避潜在风险、不确定性等考虑,对ST板块的炒作也日趋谨慎,“博傻”人群日趋减少,“陈庆桃们”原有的投资思路难以为继。

    “打板”追涨:投机炒作路渐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那些痴迷于“打板”(用资金去拉涨停板)追涨的牛散们,近两年的日子同样不好过。

    “2017年‘打板’很难做。”成都专门从事“打板”交易的老张告诉记者,尽管多年来在交易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前几年也因此赚取了高额收益,但步入2017年却突然发现,原有交易模式已不赚钱。“虽然也有短期大赚的个股,但‘割肉’案例更多,整体一年算下来还是亏钱的。”

    老张奉行的就是“涨停板敢死队”的投机炒作方式。简单而言,就是开盘后凭感觉去寻找潜在人气个股,然后利用资金优势拉升股价吸引中小散户跟风,在持续拉升(一日或数日)后,再将大量持股高位抛售给散户,从中赚取巨额收益。

    对于此类投机甚至操纵股价的异常交易行为,监管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强打击查处力度,以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证监会前期对北八道集团涉嫌操纵次新股案件的从严查处便是典型案例。此外,上交所今年3月下旬也对董杰、孙煜、卢荣妹2017年以来通过盘中拉升股票价格或涨停板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行为开出了“罚单”。

    在监管的高压下,“打板追涨”的投机炒作之路正越走越窄。

    “据我了解,国内从事‘打板’的一线游资2017年基本都没赚钱,一是由于监管环境越来越严,二是中小投资者在追涨亏损多次后变得更谨慎,不再盲从。”一位从业多年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打板”碰壁后,一些牛散也在转变投资理念,尝试买入蓝筹股或港股进行中线投资。“当然,手痒时也会去做一下短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