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Vix恐慌指数飙升 美股一季度表现糟糕拖累A股

    今年一季度,Vix恐慌指数飙升81%,美股市场随之剧烈波动。加息、贸易战等因素的爆发,让更多的投资者对美股的后市表示了担忧。

    Vix恐慌指数飙升81%,也恰恰反映了在今年的第一个季度,美股从牛市逐步过渡到调整阶段。

    在今年1月份,特朗普减税所导致的乐观情绪引发了美国股票基金史无前例的流入。受此影响,标普500指数创出22个月内最大涨幅达5.79%。然而,过度乐观的市场情绪,指标超买,以及长达2年未经调整的牛市,这些终究引发了调整。自1月底至今已出现10%的下跌,美股蒸发了近2万亿美元的市值。

    Vix恐慌指数飙升
    美股波动性加剧

    截至本季度末,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2%,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2.9%。这是一年内表现最差的一次。白宫改组并未能平息紧张的局势,与此同时又与中国发生贸易争端,另外还有科技巨头的下滑以及市场对企业监管审查的担忧;这些都是导致美股表现较差的原因。

    Leuthold Weeden资本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表示:“市场将面临很多挑战,美股的高估值、金融流动性收缩、经济意外减弱、投资者信心过于乐观、收益率上涨等。”曾经的领涨股像Facebook,Netflix,Tesla现在股价的表现都差强人意。

    慌所带来的技术调整究竟持续了多久还有待观察,但可能徘徊的波动源头对是高利率的担忧。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后振兴经济,刺激导致股市上涨超过九年。虽然本月加息在预期范围内,股票也仍在大幅上涨,但今年担忧美股下跌的人数明显增加。

    不过,Vix指数将回归平均水平。预计在今年四月份,会公布企业状况。投资者将会看到特朗普减税的好处,最新的预估是标普500的利润将增长为17%,这会给美股投资者带来一些信心。

    新兴证券公司纽约首席市场策略师唐纳德·塞尔金表示,即使企业利润增长的影响,市场的多头可能借此重整旗鼓,但巨大的振幅仍将会存在。

    塞尔金说:“去年的情况是不正常的,所以今年我们恢复到了VIX的平均水平。我们正在回归理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牛市已经结束。”

    Vix是什么?Vix起源于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当天的股市暴跌23%。市场的波动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人们开始通过VIX,即利用期权来衡量对市场走势的速度和严重程度的预期。

    直到1993年,芝加哥期权期货交易所(CBOE)推出使用了该市场波动性指数,目的是对即将发生的崩盘提出预警。当Vix越高时,表示预期后市波动程度更剧烈,且预示着不安的心里状态,反之亦然。

    港股市场作为一个高度全球化的市场,其受美股市场的影响尤甚。针对港股市场,除了Vix指数可供参考之外,恒指波幅指数(VHSI)也可成为一个参考依据。该指数反应了恒生指数(HSI)及股票市场的波幅指标,亦可作为反映投资者投资情绪的最先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