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成立 助力浙企“跳级”发展

    3月26日,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正式召开成立大会。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府推动组建的以并购为渠道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功能平台,将以浙江“凤凰行动”计划为引领,助力浙江企业“跳级”发展。

    浙江组建并购服务平台
    浙江组建并购服务平台

    “全球第六次并购浪潮已经到来,这是一个并购整合服务创新资源互通利益共享的时代。”浙江省并购联合会首任会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告诉记者,按照“凤凰行动”计划要求,组建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是要联合各方力量,整合省内外并购资源,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助力浙江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浙江是资本市场大省。截至2017年底,全省境内上市公司达到507家(境内415家、境外92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通过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超过1.2万亿元。按照“凤凰行动”,浙江力争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实现数量倍增;累计实施并购1000起,金额达4000亿元以上,并购活跃度持续提升。

    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指出,必须认识到,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仍面临诸多挑战,这既包括全球买家对优质标的的激烈竞争,欧美国家进一步加强对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的监管审查,还有企业并购后整合计划和协同效应如何实现等,“推动组建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正是希望搭建一个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大家群策群力解决这些问题,促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并购案例,引领浙江产业发展。”

    据介绍,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将牵头组建“并购项目库、路演中心和融资服务为一体”的并购信息库平台,开展并购项目对接服务,重点推进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并购重组,形成以并购为核心的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四大“难题”:一是整合国内外项目资源,破解“项目难”;二是整合国内外资本资源,破解“融资难”;三是整合国内外专业机构资源,破解“落地难”;四是对接国内外研究力量,破解“整合难”。

    “并购是一个系统工程。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将专注于浙江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内在需求,作为连接上市公司、优质项目、专业机构之间的桥梁,着力打造‘覆盖浙江、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一站式并购服务平台。”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龚小林说。

    当天,浙江省并购联合会还与中欧国际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平台特长,实现优势互补,联合打造浙江企业与欧洲(德国)资本市场的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在欧洲的落地实施,助力“浙江制造”对接“德国工业4.0”,把“D股”作为拓展企业上市新渠道,支持一批浙江制造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