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落地 央行温和上调政策利率

    预料之中的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终于落地。北京时间22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数小时后,中国央行上调了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至2.55%。当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将基本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2%。

    央行轻松应对美联储加息
    央行轻松应对美联储加息

    全球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早有预期并充分消化。汇率市场上,加息落地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即跳升逾百点。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229个基点,报6.3167,调升幅度创2月27日以来最大。美元汇率则走弱,截至当日下午4点半,美元指数报89.52。港元汇率一度跌至33年新低,当晚7点,港元汇率报7.8468,守住7.85关口。

    中国央行温和上调政策利率

    “央行此次上调政策利率主要还是基于国内经济形势。”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记者,由于春节季节性因素、食品价格上涨,导致2月份通胀达到2.9%。全年核心CPI中枢或也较去年进一步提升,所以结合基本面和通胀因素,央行对政策利率进行小幅调整。总体来看,央行秉持了一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

    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昨日表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正常反应,可以进一步收窄货币市场利率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作用。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分析,央行操作的两大信号值得关注:一是当日流动性明显净回笼再配合上调政策利率;二是提及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这说明央行对目前市场过度期待利率下行以及加杠杆操作的关注。

    “上调政策利率仍是为了配合金融去杠杆。”蓝石资管研究总监赵博文告诉记者,央行公开市场保持了“量足但价不低”的格局,“量足”主要为配合“非标”入表,支持表内信贷投放,让金融去杠杆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过大冲击。而“价提高”主要为防止金融机构利用利差继续加杠杆。

    “短期来看,上调政策利率对债市乃至货币市场影响不大,利率总体仍将保持平稳。”温彬表示,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金融机构在债券、利率债和同业存单的配置上有一定积极性。

    昨日,债市延续了近期的反弹趋势。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报3.748%,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5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报93.396,上涨0.21%。当天货币市场仍保持宽松态势,资金价格继续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多下行,隔夜Shibor下行1个基点,报2.5490%。1个月Shibor下行3.8个基点,报4.4662%。

    美联储年内或加息三次

    美元汇率在美联储利率决定公布后下滑。北京时间22日15时51分,美元指数报89.4493,跌幅0.29%。金价则从三个月低位反弹,在上述时间报每盎司1332.3美元,涨幅0.8%。

    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即跳升逾百点。昨日下午4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3212。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229个基点,报6.3167,调升幅度创2月27日以来最大。

    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说,美联储本次加息大概率不会改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3至6.35区间震荡整理的格局。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说,从以往情况来看,在预期充分的情况下,美元加息并不一定导致美元走强。

    美联储此次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市场也已提前消化,全球股市表现温和。美股在美联储政策声明发布后一度上扬,但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在0.18%至0.26%不等。22日的亚太股市及欧洲股市早盘交易涨跌互现。

    代表美联储利率预测中值的“点阵图”显示,2018年至2020年的加息次数将分别为3次、3次和2次。其中,明后两年的加息节奏较去年12月的预测加快。

    DecisionEconomics高级顾问CaryLeahey对记者表示,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将为3次,而非4次。CaryLeahey认为,美国基准利率最终将达到3%。